雅墨客网---优雅的书法墨客学习的好平台
雅墨客网
书画 > 书画家故事 > 古代书画家故事 > >张旭观看公孙大娘舞蹈创狂草

张旭观看公孙大娘舞蹈创狂草

分类:古代书画家故事 书画家: 张旭

    书法艺术发展到唐朝以前,始终没有脱离中国汉字基本的工具性语言符号的作用,始终没有进人纯形式的艺术领域,而成为人们感情的升华和结晶。唐代草书大家张旭“狂草”书法的出现,打破了这一局面。他打散了汉字的基本构成,用“狂草”把书法升华到用抽象的点画表达书法家思想感情的高度艺术境界。其用笔壮伟奇怪,顿挫使转,刚柔相济,气韵连贯,内捩外拓,千变万化,有音乐的旋律,诗歌的激情,绘画的色彩,舞蹈的身段。正因为他的草书艺术造诣特高,才被后人誉为“草圣”。后人论及唐代书法,对欧阳询虞世南褚遂良颜真卿柳公权怀素等大家均有褒贬,惟独对张旭只有赞颂没有微词,这在艺术史上是绝无仅有的。

张旭观看公孙大娘舞蹈创狂草

    史载张旭非常喜欢喝酒,每次大醉之后,都要高喊狂奔,闹腾一阵之后,才下笔作书。有时候兴起,居然写字不用笔,把脑袋伸进大砚池里拱几下,弄得一头墨汁,然后把头抵在纸绢上摇来摆去,用脑袋写字。等到酒醒之后,看到自己醉中写的字,龙飞凤舞,连绵回绕,很有气势,自以为有神仙帮助,所以才写出神品书法。后人因为他这几近癫狂的举动,也称他为“张癫”。

    传说,张旭草书之所以能写如此绝妙,在相当程度上是因为他在河南邺县时多次观看一个叫公孙大娘舞蹈所致。公孙大娘原是一个教坊舞伎,能歌善舞,特别是西河剑器舞和浑脱舞之类的古代武舞,跳得非常出众。她在跳西河剑器舞时,时进时退,时紧时舒,时旋时转;时而如蛟龙戏水,翻江倒海,电闪雷鸣;时而似猛虎下山,左冲右突,跳跃闪烁。身段轻盈敏捷,舞姿英武飒爽,再配上美妙的乐曲,极富感染力。以至她每一次舞蹈,观者都从四面八方涌来,人山人海。

    别人观舞图个希罕,张旭观舞,马上联想到了自己的书法。他把公孙大娘舞剑器时那股凌人的气势、飞速的动作,运用到书法行笔的轻重疾徐上,从此写出的草书,上下贯通,迂回流连,潇洒磊落,奇丽惊人,变化多端,神奇莫测,形成张旭“狂草”的独特面目。后来,张旭曾对人言及,他是因为看了公孙大娘的舞蹈,开始悟得书法神韵的。此言说的是他的切身体会。


展开全部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