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墨客网---优雅的书法墨客学习的好平台
雅墨客网
书画 > 书画家故事 > 古代书画家故事 > >虞集的生平与著述

虞集的生平与著述

分类:古代书画家故事 书画家: 虞集

虞集,字伯生,号道园,人称邵庵先生。生于元世祖至元二年(公元1272年),卒于元惠宗至正八年(公元1348年)。元代以文学、哲学著称的大学者。

虞集的祖先是南宋抗金的著名将领虞允文,他曾率领宋军在采石场取得抗金的军事胜利,后官至丞相。虞集的曾祖父虞刚简则是南宋巴蜀的著名学者,他私淑南宋一代学者宗师蜀人张試,吴猎称许虞刚简是真正领会南轩学说的少有几位学者之一。他在成都建沧江书院,宣传张械、程朱之学,并与其著名学者魏了翁有深厚的交谊。《鹤山集》有许多关于虞刚简的记说,魏了翁反复引用的:“伊洛之学非伊洛之学,洙泗之学非洙泗之学,尧舜三代之学也。”就是虞刚简向魏了翁讲过的话。虞刚简治研五经,皆有著述,有《书说》、《诗说》、《论语说》。尤对《易》有心得,积十六年之功,将周敦颐、程颢、程颐、邵雍、朱熹之说融会贯通,著成《易说》,最为学者所推崇。虞集这种家学渊源,为其后成为元代著名学者提供了有利条件。

南宋后期,虞集之父虞汲曾在湖北黄冈为官。南宋灭亡后,家居崇仁(今江西崇仁县)。虞氏原本为四川仁寿人,自此成为侨居江西的蜀人。虞集幼承家学,他母亲又是国子祭酒杨文仲之女,贤慧有才,相夫教子,在颠沛流离中仍课子不辍。家学的熏陶,母亲的良好教育,为虞集成才打下了直接基础。

据《元史.虞集传》,虞集天资聪慧,经史子集无所不读,尤“明于性理”,“通其大义”。 长成后,受业于被当时称为“南吴北许”的南方理学大师吴澄。吴澄承朱熹之学,以治经闻名,弟子千百数人,著有《易纂言》、《书纂言》、《春秋纂言》、《礼记纂言》等书。虞集在吴澄门下的学习,受到了系统的程朱理学教育。但虞集的思想并不迷信程朱理学,他在宗奉程朱理学之时,又接触了陆学的内容,并吸收了陆学的某些成分。从而,形成了他的穷理正心的学术基本格局。

元成宗大德初年,虞集以弘才博识进人仕途,到京担任儒学教授。先后担任国子助教、国子司业、太常博士、秘书少监、奎章阁侍讲学士、知制诰同修国史等职。一生所任,基本是文职官吏,因而,从事教育、著述是虞集一生活动的重要内容。所以,虞集能在学术上作出重要的成就。《元史.虞集传》称评他说:

集虽博洽,而究极本原,研精探微,心解神契,其经纬弥纶之妙,一寓诸文,蔼然庆历、乾、淳风烈。

庆历是北宋宋仁宗的年号,乾、淳为乾道,淳熙的简称,是南宋宋孝宗的年号。这是称誉虞集在学术上有两宋的遗风,有着宋代理学的精神。

虞集的诗词在元代的诗词界中也很有成就。他的词作有三十余首,被《词学通论》誉为“诗人之词"。试举一首为例:

短柱折桂令

鸾舆三顾茅庐,汉祚难扶;日暮桑榆深渡南沪,长驱西蜀。力拒东吴,美乎周瑜妙术,悲夫关羽云殂。天数盈虛,造物乘除。问汝何如?早赋归软。

吴梅评价此词说:“二字一韵,平仄通押,较一句两韵者,其难倍屣矣。先生文章道义,照耀千古,出其余绪,尤能工妙如此,洵乎天才不可多得也。”四但是,虞集的词思想性不高,所以明代文学家批评说:“元有曲而无词,如虞(集)、赵孟頫诸公辈,不免以才情属曲,而以气概属词,词所以亡也。”

关于虞集的诗,由他从孙虞堪所编刻的《道园遗稿》仅古律诗就录有741首。陶宗仪在《南村辍耕录》卷四说:“故国朝之诗,称虞(集)、赵(孟颊)、杨(载)、范(得机)、揭(傒斯)焉。”视为元代五大诗人之首,足见其诗的艺术成就。

虞集一生著述宏富,赋诗超千首,为文万篇,受到世人的极高珍爱,被推为一代之宗。翰林学士欧阳玄在《道园学古录序》中说:“一时宗庙朝廷之典册,公卿大夫之碑板,咸出公手,粹然自成一家之言。山林之人,缝掖之士,得其赠言,如获拱璧。”可见虞集的作品是受到人们的何等珍视啊!现在可以考知的虞集的著述,有以下数种:

《平猫记》一卷。

《四库全书总目●史部杂史类存目一》提要说:“元统二年

(公元1334年)冬,徭寇贺州、富州,至元元年(公元1335年),广西宣慰使章巴颜讨平之。集为记其始末。后有旧跋云:‘此记章巴颜平粤西徭洞事迹,备国史之采也。而同事出师之人,不记其姓名,及上功于朝之诸臣名,以某某概之,失史家法矣。’今核其文体,乃勒石纪功之作,非勒为一书上之于史馆者,故所存之稿皆阙其名姓以待填。....以.有乖史 法诋之,非也。'

《道园学古录》五十卷。

此书为虞集第三子虞翁归及门人、与临川李伯宗所编定,时间在至元六年(公元1340年)。全书分为四编:在朝稿二十卷,应制稿六卷,归田稿十八卷,方外稿六卷。《四库 全书》将其收人集部的别集类,并评介说:“文章至南宋之末,道学一派,侈谈心性;江湖一派,矫语山林。庸杳猥琐,古法荡然。理极数穷,无往不复。有元一代,作者云兴。大德、延祐以还,尤为极盛。而词坛宿老,要必以集为大宗。此录所收,虽不足尽集之著作,然菁华荟萃,已见大凡。迹其陶铸群才,不减庐陵之在北宋。明人夸诞,动言元无文,其殆未之详检乎?”此录是收集虞集论著最多的书,研究虞集多取材此书。

《道园遗稿》六卷。

为虞集从孙虞堪所编。收录虞集古律诗741首,附以乐府,刻于至正十四年(公元1359年)。

《道园集》。

全书共八册。前七册为《道园古学录》,后一册为《类稿选》,但均非全本。此书每则之首题“崇仁虞集”,与虞集生平诗文皆自称蜀人不同,当是坊贾所辑。

虞集的著述大都散失了,上面的几种除去重复,只是虞集一生著作的少数。但我们也可从中探寻到他的思想大略。


展开全部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