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墨客网---优雅的书法墨客学习的好平台
雅墨客网
书画 > 书画家故事 > 古代书画家故事 > >颜真卿惨死于叛军之手

颜真卿惨死于叛军之手

分类:古代书画家故事 书画家: 颜真卿

在书法的艺术星空中,第一颗最亮的星是王羲之,而第二颗最亮的星当数颜真卿。王以行书称绝,颜以楷法盖世。颜的正楷端庄雄伟,气势开张,棱角分明,精彩特异,被后人称为颜体。历代书家对他的赞美之词举不胜举,毋庸赘述。在这里要向大家介绍的,是颜真卿悲壮的一生。

唐中宗景龙三年(709年),颜真卿出生在一个破落的仕宦家庭,幼年丧父,家境贫困,是伯父颜元孙抚养和教诲了他,从小,忠孝二字就刻人了他的脑海。开元中举进士,累迁侍御史,由于秉性刚直,为奸相杨国忠所不容,出为平原太守,人称“颜平原'

“安史之乱”时,他首举义旗,被推为河北十七郡盟主,合兵20万,抵抗叛军。叛乱平息后,唐玄宗对他的忠诚大加褒奖,封他为吏部尚书、太子太师、鲁郡开国公,这就是“颜鲁公”一称的由来。

1.jpg

颜真卿在朝时依然刚直不阿,军国之事,知无不言,耿直刚毅,如此,就得罪了奸佞之辈。当时的大奸臣李辅国、元载、卢杞都千方百计地排挤他,把他视作眼中钉、肉中刺,尤其是卢杞,更欲置他于死地而后快,不久,这个奸贼终于找到了机会。

782年,淮西节度使李希烈谋反,卢杞企图借刀杀人,竟唆使皇帝派遣颜真卿到李希烈行营进行安抚,劝其归顺。颜真卿知道卢有意害他,当时已经高龄的他行动不便,完全有理由推托,但他仍以社稷为重,置生死于度外,毅然乘车前往蔡州。

叛将李希烈听说颜真卿前来安抚,十分紧张。他知道颜当年讨伐安禄山,身为盟主,功满策簿,几十年来为官清廉,正气凛然,威武不可侵犯,那-手好字,更是十分受人崇敬。面对这么一个厉害的角色,李希烈思前想后,觉得最好把他拉拢过来。于是一次次地威迫利诱,甚至当着他的面将反对他的周曾扔进油锅。颜真卿早已视死如归,他将自己的墓志、祭文写好后,又挥笔写了一副草书对联:“不忍金瓯缺, 长怀玉露情。”表白他洁白无瑕的忠心和维护大唐一统江山的志向。不久,李希烈攻下了汴州,在那儿做了皇帝,国号“大楚”,他派太监来到软禁颜真卿的蔡州龙兴寺,对颜真卿宣读了一道“圣旨”:“奉天承运大楚皇帝诏:拜颜真卿为大楚朝大司空、右仆射、同中书门下平章事,仍袭鲁郡开国公。”颜真卿听罢气得全身发抖,他大骂道:“颜某不受贼招!”那太监威胁道:“ 皇帝口谕,颜真卿如不接旨受封,立即赐死!”唐德宗贞元元年(785年),一代名臣,伟大的书法家颜真卿就这样死于贼手。

颜真卿名垂千古,艺术成就是其,他的品德和气节也是重要的一方面。

展开全部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