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墨客网---优雅的书法墨客学习的好平台
雅墨客网
书画 > 书画家故事 > 古代书画家故事 > >郑板桥自创怪体书法

郑板桥自创怪体书法

分类:古代书画家故事 书画家: 郑板桥

    郑板桥是“扬州八怪”之一,他的字被人视为“怪体”字。这里的“怪”,就像人们称赞唐代著名书法家张旭怀素的草书,而把他们称为“张癫素狂”一样,实际是对他的尊称。

    关于他的“怪体”书法一一“板桥体”的来历,还有个有趣的传说。

    郑板桥学习书法努力刻苦,思想集中,临摹各家墨迹往往到了忘乎所以的地步。但—段时间内,他由于写不出新意,常常陷于苦恼之中,不知如何是好。

郑板桥自创怪体书法

    一天晚上,板桥躺在床上,满脑子为书法的烦恼所困惑,翻来覆去总睡不着。他躺在那里,脑子老想着点、横、撇、……手也就在空中不由自主地乱画起来。画来画去,他竟画到了老婆的背脊上。他还不知觉,仍在起劲地练习点、横、撇、捺。这时,他的老婆刚迷迷糊糊地睡着觉,忽然觉得背上像有东西在爬似的,不禁醒转过来,一看这是郑板桥干的好事,气恼地问他在千什么?郑板桥随口答了一句:“我在练字。”老婆喝道:“你练字么?你有你的体,我有我的体,你干嘛尽在别人体上画!”

    郑板桥正在琢磨字体的问题,始终没有琢磨出头绪来,听了老婆的话,他脑子里豁然开朗,立即悟得了书法的道理,他兴奋地说:“对啊, 人各有一体,我何不写自己的体呢?”说罢,他

索性披衣下床,跑进书房写起字来。

也真奇怪,往日习字,心中总觉得别扭,老是觉得那一笔一画都是别人的,此刻,不知怎地,脑子好使了,手也听使唤了,纸上的字也变得活灵活现,新颖独特起来。写着写着,心里滴上一股激情,汹涌澎湃,不得平静。一气写了好几张纸后,他还觉得不过瘾,就又找出一块章石,手握雕刀刻起章来。很快他就刻成了“六分半书”和“郑为东道主”两方篆章,这表明了他决心

在书法上独创一格的心意。

后来,郑板桥决意抛开别人的碑帖,不再停留于临摹,经过一段时间的努力探索,终于创造了一种以篆、隶、楷、草四体相参,加入兰竹笔意的“六分半书”,又叫“板桥体”书。这种书体墨色有淡有浓,笔画结实而不壅塞,遒劲而多妩媚,朴茂劲拔,奇秀雅逸;单字用笔多变,好用古体;行款活泼自由,字体略扁,往往每字突出一两笔,布局歪歪斜斜,正叙疏密穿插得十分灵巧别致。从总体上看去,这种书体犹如马路上铺的石子,所以又被称作“乱石铺街体”。有人曾称赞道:“板桥 作字如写兰,波磔奇古形翩翩;板桥写兰如作字,秀叶疏花见姿致。”可谓称赞到了骨子上。


展开全部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