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墨客网---优雅的书法墨客学习的好平台
雅墨客网
书画 > 书画家故事 > 古代书画家故事 > >欧阳询观碑得神韵

欧阳询观碑得神韵

分类:古代书画家故事 书画家: 欧阳询

谈到书法,人们常常会提到“欧、柳、颜、赵、苏、米、蔡、黄”这唐宋八大家。其中的“欧”,指的是唐初大书法家欧阳询

欧阳询各种字体都写得很好,但最突出的还是楷书。他学楷书在王羲之的基础上再变其体,笔力险劲,于平正中见险绝,于严整中见姿媚,被后世尊为书法史上第一大楷书家,其字体被称为“欧体”,与颜真卿体、柳公权体、赵孟颊体并驾齐驱。

他的书法造诣如此之深,是和他认真学习和苦练分不开的。史载,他年轻时有一次骑马外出,路过一座古庙, 看见庙外立着一块石碑,石碑上刻着字,十分生动灵活,他不禁坐在马上仔细察看起来,经仔细辨认,他才察知这碑刻是晋代著名书法家索靖写的,心中十分高兴。他从头到尾看了好几遍,才恋恋不舍地离开。后人把他的这一举动称作“驻马观碑”。

1.jpg

他驰马离开石碑后, 一边慢慢赶路,一边细细琢磨碑文上的字,越想他越觉得索靖书法的高明,越想越觉得自己不对,这么好的字,怎能坐在马背上粗看几眼就走了呢?于是,他顾不得已经走出好多里路了,调转马头驰骋起来,又回到了碑前。下马以后,他驻足碑前,又认真地观摩起来,直到从笔法、结体、运笔、行气,甚至连笔画的粗细都细细揣摩了一-遍,他才又恋恋不舍地离开。后人又把他的这一举动称为“下马观碑”。

欧阳询边走边回想碑上的字,还是觉得没有领略到其中的精髓,就不顾已走出很远,又折回到碑前,一会儿弓腰低头去看,一会儿又蹲在那儿看,一连看了几个小时,直到腰酸腿软,浑身疲惫不堪才离去。谁知这次也没走多远,还是折返了回来。如此往返四次,不觉天近黄昏。这次,他索性把铺盖从马上取下来搬到碑前,来了个“席地观碑”,在碑前睡了下来。第二天起来后,欧阳询接着又看,这么一块石碑,连着看了三天,直到从整个碑文的布局、气势、神态,到每个字的笔画、笔意、笔势都烂熟于心,才满意地驰马而去。

这则故事告诉后人,学习书法要有一股钻劲,不能放弃任何学习机会,特别对于古人的碑刻和法帖,除了经常临帖外,还要经常读帖。所谓读,就是要认识书法的神韵;不但要在结构上揣摩书家的用笔道理,还要在整体上看其精神风貌,把玩它的韵味。

欧阳询观古碑文言文

原文欧阳询尝行①,见古碑,晋索靖②所书。驻马观之,良久③而去④。数百步复反⑤,下马伫立,及⑥疲,乃布裘⑦坐观,因宿其旁,三日方去。

注释欧阳询曾经有一次骑马赶路,看到一块古碑,是西晋著名书法家索靖书写的。他停住马观看古碑,过了很久才离开。他走离古碑几百步后又返回来,下了马站在碑前欣赏,等到疲乏了,又铺开皮衣坐下来观看,后来住在古碑旁多日才离去。

【注释】

①行:赶路。

②索靖:西晋著名书法家。

③良久:很久。

④去:離开。

⑤反:同“返”,返回。

⑥及:等到。

⑦布裘:铺开皮衣。

展开全部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