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墨客网---优雅的书法墨客学习的好平台
雅墨客网
书画 > 书画家故事 > 古代书画家故事 > >关于崔子忠的卒年

关于崔子忠的卒年

分类:古代书画家故事 书画家: 崔子忠

清康熙年间梁清标在其所辑刻崔子忠绘《息影轩画谱序》中称:“余友崔子忠,顺天人,字道毋,工书画,好读书。天启时为府庠生。甲申之变,走人土室而死。其公为人物与诸暨陈老莲齐名,世有南陈北崔之目。当其暮年,呢世道纷飞,息影山中,杜门却扫,颜其居日息影轩,故其翰墨罕传于....”.

这段文前后有点矛盾,前一部分很简单写出了甲申之变,崔子忠走人土室而死,死的具体地点不明。后段文字写晚年怕世道乱,息影山中,不绘画了。好像崔的朋友知道了一点信息,人没死而是隐居了。

关于崔子忠的卒年

周亮工记他“年五十病,几废亡,后遭寇乱,潜避穷巷,无以给朝夕。有怜之而不以礼者,去而不就,遂夫妇先后死。”前文说死于土室,后文说死于穷巷,死的地点不一样,死时什么人在场,死后舞在何处,都写的不详细,留下了疑问。

1998年8月由上海人民美术出版社出版的《中国历代画家大观》书中,周芜写崔子忠一文:“崔子忠为什么死于土室?”又说:“如果崔子忠因为怕农民革命军,躲入地室饿死的,那是最大的误会,是荒唐的。’

周芜先生对崔子忠无知无能的死,感到惋惜、痛恨。史料不足,记载不实,给后人带来很多麻烦和痛苦。今人有责任去详察、挖掘、整理、研究、弘扬。

十几年前,崔子范先生告诉我,应该认真考查一下关于崔 子忠的真实史料。笔者经过几个春秋跑遍了莱阳、平度,即墨县市,考查研究了与崔子忠有关的人和事,今写此文。

崔子忠的死,以往只知甲申之变后,人不在了,史料就把甲申年(1644) 定为崔子忠卒年。实质崔子忠借甲申之变,混乱之机,以假死脱身之法,息影山中。万历至崇祯年间,莱阳人崔煦在北京开办钱庄(银行),与崔子忠交往甚深,利用甲申之变,他们悄悄回归莱阳县东诸麓村定居。

东诸麓村崔氏家族是望族,始祖崔执中,原籍河北博陵人。元至元时,历奉议大夫,任莱州知州载邑志并载莱州府志,始卜居崔家庄,隶昌阳籍(今莱阳市)。第五代崔泰始自崔家庄移居东诸麓村,第八代崔志学(1491-1572), 号麓庵,学问渊博、无意仕途。现村西墓地仍竖着万历七年(1579) 一通石碑,阳面刻:“大明处士崔志学之墓。”崔志学无为的思想影响着后生,他有三子,长子崔勋,工诗文。次子崔煦,字成和,号右川,善古文词、工书法,后开办钱庄。三子崔熙,字成名,号宪明,增广生(增额的廪生,不给廩食)。崔家是有文化的家族,无论思想、文化、情趣与崔子忠都能融洽。

崔煦在京城开办钱庄(银行)时,善收藏字画、古玩,愿与书画家、文人交往,至今后人家藏文征明书法对联真迹:“日月无私照乾坤有象明,洞有仙人录家藏太史书。”崔煦看清了明末国情不稳,停止开办钱庄,把大量钱物运回莱阳东诸麓村,开始建设自已的庄宅,建筑群体规模宏大,气魄雄伟壮观。笔者听本村崔辉年先生讲:“ 当时还要建设‘亭宫’(空中楼阁),京里钦差大人来检查,‘亭宫’建筑停止了。”建筑亭宫的地基现仍见到。三百多年来,明朝建筑的瓦房至今保留八十八间。

村北是东西走向的丘岭,村东是南北走向的丘岭,村西、村南是肥沃的泊地,有名的富水河由岭的北坡下向西五华里、向南三华里、向东穿过泊中心至村前,形成一个方圆一百米的湾,河水由此向南流去。整个村庄坐落在一个山青水秀、三面环水封闭的小半岛之中。

甲申之变后,崔子忠随着崔煦来到莱阳东诸麓村,他看到村庄坐落的位置是隐蔽的,幽静的房屋建筑讲究,黑瓦青砖白灰墙,朴实大方典雅。周围环境有山有水有泊,是理想中的住处,崔子忠忘掉了一切顾虑,决定人崔氏家族,改名崔科,谱书上崔勋无子,把崔科写在他名字后面为子。一个人做出这样的选择是不易的,是有苦衷的,有时代背景的。从此以后崔氏家族人开始内外封闭,不准说外来人是谁,崔子忠便成了地道的崔家人。

《崔氏合族全谱》卷一载: “九世崔勋,子崔科,净生,此至诸董人泮之始,公以讲学自任,诸弟子侄皆所成,立儒风自此盛焉。配宋氏、李氏,四子。”这段文字记载了崔子忠离开北京后,改名隐居的真实情况。他隐居山中,授徒之余,常步于村头、河边、泊地、丘岭上,察四时之变化,观生物之动态。并提笔写下:“堂临溪水浑如泮,门对南山权作屏”“堂临溪水观鱼化,门对南山听鹿鸣”这两幅对联。文字中流露出了崔科(崔子忠)隐居后的心情,如同居京安逸时的心情一样,“高冠草履, 萌花养鱼,不知贫贱之可戚”。崔又写出了思乡的对联:“双桐古地,三戟世家。”指的是元朝初年,崔子忠的始祖崔世荣及其次子崔澍、四子崔聚、五子崔兴等都历任军职,帮元世祖忽必烈的统一事业驰骋沙场,屡立战功,父好兄弟,世代为将。在平度历史上,称得上是将军世家。崔写这幅对联的目的,是念念不忘祖籍是平度,也是为了纪念平度先贤的功德及勉励后人努力成才。

崔辉年,今年七十二岁,是东诸麓村文化较高,记事较多的人。今春三月,笔者再.次访问,听他讲出:“《崔氏合族全谱》民国十二年(1923) 重修后,崔科(崔子忠)十世孙崔国治(已故),拿出一部平度家谱,始祖崔世荣。再次说明崔科(崔子忠)原籍是平度。”

崔辉年还讲述了崔志学及其子崔勋、崔煦、崔熙四人俱有大像,清嘉庆年间一位画家看过画像后说是高人崔子忠手笔。此像可惜毁于“文化大革命”。崔子忠,其先山东平度州人,后定居莱阳至今三百余年,说是莱阳人没错。崔科的后人至今不少读书人,不多述了。

展开全部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