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墨客网---优雅的书法墨客学习的好平台
雅墨客网
书画 > 书法知识 > 心得 > >书法教学中的讲评

书法教学中的讲评

分类:心得 书画家: 杨谔

王羲之《题〈笔阵图)后》说:“夫欲书者,先干研墨,凝神静思,预想字形大小、偃仰、平直、振动,令筋脉相连;意在笔前,然后作字。”现在我们用的是墨兑水汁,不须研墨。因为是临帖,所以预想之类也是不必的,但凝神静观范帖却是必需的。欧阳询在《八诀》中介绍经验说:“分间布白,勿令偏侧。”我想,拿到一张纸,从何处开始写,总得有所计划吧,这就是欧阳询说的布白,在书法创作时很重要。现在这四位,都是“豪放派”,都在纸的中间下笔。“瞎驴子吃草一见便下口”。 这四位便是。缺少规划性,见便下口,无论是学书还是做事,都不是一个好习惯。书法习之既长,对人会有所影响,包括人生态度、生活习惯、价值观、人生规划、审美判断等,所以于此等小事,也不可不慎。诸葛亮说:“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人生于此等“细节”.上也能见出境界。前几时我去拜访著名教育家李吉林,她对我这位名不出乡里的后生小辈的

image.png

有三角形标记的“书”字为教师示范的字。学生紧接该字右侧也模仿了一个,还不错,接着兴趣与注意力便开始转换了。

image.png

来访,从亲自来电话约定,到迎、接、谈、送,无一不让人如沐春风,令人感佩。这就是贤者与俗人的不同处。

另外,这四位学生的作业纸上,都有我讲述横.竖楷书规范写法的示范,他们紧接着范字写的一-两个、两三个点画或字,还是有点楷书“范儿”的。写着写着,就又回到儿童般“天真烂漫”的阶段了。这说明什么?说明书写者心静不下来,注意力刚集中又开始分散了,是自控力不强的表现。书法训练在起始阶段不单是技法的训练,在-定程度上也是意志力、耐力的训练,有一定的强迫性。只有坚持,才有可能渐入佳境。一旦人了佳境,为艺术之美所吸引感化,则不以为累,反以为乐,欲罢不能了。诸位必须认识到这-一点。


展开全部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