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墨客网---优雅的书法墨客学习的好平台
雅墨客网
书画 > 书法知识 > 心得 > >书法临习到书法创作

书法临习到书法创作

分类:心得 书画家: 名人

模拟性创作

临习到了一定阶段,可与创作结合起来。学习书法从执笔、运笔开始, 到反复临摹范本,都是把行动限制在一个固定的模式内进行,目的在于入帖。因此从表象看起来,入帖无异于作茧自缚,而出帖纯属随心所欲。从另一种意义上来说,入帖是技巧训练,熟能生巧,出帖则需要凭藉丰富的想象力进行艺术构思。入帖和出帖虽然目标各异,但两者却息息相关,不可隔裂。那些在历史上堪称名作的书法,都有值得我们学习和继承的东西。在书法艺术现有的表现形式下,通过自己的精妙构想,赋予作品新的内容,加上自己所具有的别开生面的出帖功夫,便能够写出一幅与前人字帖留下的记忆痕迹高度融和的作品。这种模拟性创作不应是刻板地从应用角度出发,亦步亦趋追求笔画的规范性,而是充分应用书法艺术所特有的表现手段去抒发自己的情感。

开拓性创作

书法创作进入高层次阶段,不是比功力的深厚,比点画、章法的精巧,而是书法家用自己的审美观去改造书法的现有模式,使其面貌一新。进行书法创作:既要作品清新别致,意味隽永,又要不离规矩、传统,只有把握尺度,才能被世人所承认和接受。有的人一味追求标新立异,破坏了书法固有的传统法则。所谓“法”,是指书法创作中所遵循的客观规律、形式法则,包括文字结构规律及笔法、章法、墨法等。另外古代书法家十分强调在创作中有意识有目的地表现某种意味,即有所寓意,或寓其情怀、志趣,或表现对某种自然美的审美感受,或追求某种形式美。

不少热衷于书法事业的人,在谈及书法创作的同时,似乎都很注重书法如何创新。既然是创作,如果没有一点新意,也就失去了创作的涵义,只能说他是在模仿,或是有创作动机,而尚未取得成功。所谓创新,就是要求作品在表现形式和风格上具有开拓性和独创性。在继承传统的同时,能独辟蹊径,让观赏者于似曾相识之中,又有新颖别致,不落尘俗的感觉,并且要在字里行间,展示出一定的精神风采。这种精神风采从本质上说,体现了书法家本人的气质才情与传统书法技艺之间的高度融洽。


展开全部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