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墨客网---优雅的书法墨客学习的好平台
雅墨客网
书画 > 书法知识 > 心得 > >启功生平及艺术成就

启功生平及艺术成就

分类:心得 书画家: 启功

    启功(1912-2005),字元白,满族。中国当代著名教育家。国学大师。书西家、文物鉴定家。生前长期担任北京师范大学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曾任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中央文史研究馆馆长,国家文物鉴定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国书法家协会主席、名誉主席,西玲印社社长等。

    启功先生属于清代皇族的支系,始祖弘昼是雍正皇帝胤镇的第五个儿子,与乾隆皇帝弘历为同父异母的兄弟。启功为雍正皇帝的第九代孙。但启功先生从不以皇室贵胄自居,在他所有的书画著作、文章和书信中,从未用过“爱新觉罗。启功”之名。启功先生经常诙谐地说:“本人姓启名功字元白,不嗅祖宗饭,不当‘八旗子弟",靠自己的本领谋生”。启功先生一岁丧父,家道中落,少年孤露,他是靠祖父的几位旧友接济,才念完中学的。曾先后追随戴姜福先生学习古典文学,随贾羲民先生、吴镜汀先生学习中国绘画。1933年,经傅增湘先生介绍。得以结识辅仁大学校长陈垣先生,他从此遇到了培养和影响他終生的恩师。陈垣先生的为人、治学和育人的方法,深深地感染和影响着他,尤其是陈垣先生对中国传统文化的一片丹诚之心,成为了启功学术和艺术生涯的楷模。启功先生正是在恩师功德的映照下,在逆境中奋进,孜孜以求,自强不息,成为当代屈指可数的集古奥文学研究、古代书画碑帖鉴定和诗、书、画创作于一身的一代宗师。他以古典文学研究遗惠后学,以古代书画碑帖鉴定名垂当代,以非凡。的书法艺术成就声播五洲。

    启功先生是当代独树一帜的书法宗师。他的书法集百家之长,融汇贯通,独树一帜,自成一家,被誉为“启体”。书法界评论他的作品“不仅是书家之书,更是学者之书,诗人之书,它渊雅而具古韵,饶有书卷气息;它隽永而洒脱,使观赏者觉得馀昧无穷。因为这是从学间中来,从诗境中来的结果”。启功先生的书法,正如他的学问、人品一样,才气横溢,秀丽博雅,清逸洒脱,风神骏骨。他的许多作品被作为国礼赠送给外国元首及其他领导人,也有不少作品被普通群众珍藏。

    启功先生对于书法理论有着精辟而独到的研究。他大量而深入的考辨碑版法帖,写下了大量专业论文,对书法史和碑帖史的研究作出了巨大贡献。他认为,书法是中华民族文化的精髓之一,既有文化交流的实用价值,又是--门独放异彩、具有欣赏价值的民族艺术和文字艺术。他所著述的《论书绝句--百首》,以百篇一诗一文的形式,系统总结了自己几十年研究书法的心得体会,在海内外书法界产生了广泛而深远影响。同时,启功先生对书法艺术创作本身也有一系列创见。他认为,“从书法艺术上讲,用笔与结字是辩证的关系,但从学习的深浅阶段讲,则应以结字为上”。他强调临碑与临帖只是辩证关系,而帖能更真实地保留原作点画使转的面貌,故应更多加临习;而临碑则应“透过刀锋看笔锋”,才能得其精髓。他经过多年的探索,发现字的重心聚集处并不是在传统的米字格的中心点,而是在距离中心不远的四角处,并推算出汉字结构之间的比例关系正符合“黄金分割率”的规律。这些理论和法则对我们学习书法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启功先生还是一名成就不凡的画家。他以画内之境求画外之情,画中有诗,独具风神,境界开阔,取法自然,耐人寻味。为了表彰启功先生在书画方面的卓越成就,2000年文化部为他颁发了“兰亭终身成就奖"。2002年又颁发了“造型表演艺术创作研究成就奖"。

    追寻启功先生的人生经历,学习启功先生精美的书法艺术,可以深刻感受书法的形态美和先生人品美的高度统一,感受先生为人、治学、从艺的风范德泽。启功先生崇高的学术成果,如仰高山的艺术成就,高尚的思想境界以及自强不息的奋斗精神,永远是留给我们的宝贵财富。


展开全部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