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墨客网---优雅的书法墨客学习的好平台
雅墨客网
书画 > 书法知识 > 心得 > >别样文心的吴颐人

别样文心的吴颐人

分类:心得 书画家: 管继平

如今,大概可称得上书法家的芸芸众矣,似乎能捉笔写字的.能挂墙开展的.能报载出名的....都俨然成家矣。然而,真正能浸淫传统而又走出传统.承前启后著书立说.熔古烁今又独开面目的书家,则何其多哉?众所周知,中国的书画篆刻,是古老传统的艺术,都有着千年以上的历史,但愈是古老的艺术,其突破或创新则愈难。可是,若没有创新和缺乏个性,艺术又何以称“家”?因为艺术最讲究的就是要与众不同,唯有此,方显出其独特的个性和魅力,才有其存在的意义和价值。海上著名书画篆刻家吴颐人先生有一句名言说:“我的艺术不求第一,但求唯一! ”

所谓的“第一”,其实就是名利;而这“唯一”,则是艺术的生命力。由此可见,在继承和模仿传统之后,艺术的创新和追求个人的风格更为可贵。

吴顾人先生在他的艺术之路上,就是这么一位始终孤独地走在创新路.上的艺术家。之所以要说“孤独”,因为许多他所尝试的艺术实践,在他之前并没人涉及,所以他就像一名天马行空、独往独来的探索者,筚路蓝缕,在前人未有走过的道路.上前行。这种不畏探索敢于创新的精神,对一位已有相当成就的艺术家而言,尤其难得。因创新不仅需有否定“旧我”的勇气,还会带来失败的风险,这也是许多名家喜欢固守自己的“城池”,宁愿數十年以“不变应万变”之故。然而,吴颐人先生却恰恰相反。多年来.他总是以不断超越自我的形式,来享受追求艺术的过程。应该说,对待艺术,他绝对是一位不安分的书法篆刻家,虽年逾古稀,但其创作思想却非常活跃,他善于吸收各种姐妹艺术,并将之运用到自己的艺术创作中。譬如早年他率先将汉简文字刻入印章;后几度远赴丽江纳西族地区,通过描摹研究,反复实践,并将东巴文字创作到书法艺术中,引起了书坛不小的震动;前些年,他又将阴山岩画中古老简朴练的图案,刻入自己的印章边款.使之顿生新意,别有一味....

其实 .吴颐人的书法篆刻成名甚早,年轻时就师承于一代大师罗福颐、钱瘦铁.钱君甸诸前辈,然而在艺术上,他却是一个不愿重蹈先生旧辙的书法篆刻家。正是由于他这种探索创新的艺术精神,所以在他的作品中,则始终洋溢着一种与他人有别的艺术张力.生命激情。如他的汉简书法.初从武威.居延等人手.傾心痴迷.得以烂熟,再临读结合,遍览众帖。此可谓“浸淫传统”;而在积累了大量的艺术实践之后,他又能渐渐地跳出古人窠白,写出自我;此可谓“走出传统”。应该说就国内写汉简书法的当今名家来看,吴颐人是非常独特而醒目的一家,他从汉简书法中吸收苍葬古朴.自然随意的特点,然而得其意不泥其迹,在线条上他体现凝劲挺拔,在笔墨上他讲究枯湿浓淡,在结体上他能把篆隶行草有机糅合,但他又写出汉简书法所没有的金石气一-所以 ,他的汉简书法,通篇作品观之,起伏跌宕,奇崛开张;节奏铿锵,笔墨酣畅。尤其是宏幅巨制,更见气势磅确、奔放率性并带有强烈的“吴家汉简”书风,赏之再三,叹为观止。

image.png

眼前一套“吴颐人汉简书法”的日文版,内容分别有书写唐诗宋词.成语谚语以及日本俳句等,这可以说又是吴顾人老师的创新之举。多年来吴顾人著述不辍,写下了颇多影响深远之著,而且吴颐人先生,几乎每出版一本新著 ,都有他独到的创意和别致的形式,深受读者喜爱.譬如他在二十多年前出版的《篆刻五十讲》一书,至今仍一版再版,已成为艺术类图书的长年畅销书,影响了几代篆刻爱好者,被列为篆刻艺术最受欢迎的工具书之一。而今将日文人书虽为新颖,其实早在十多年前,在纪念上海和大阪友好城市二十五周年的书法交流展上,吴顾人就已经开风气之先,用日文来尝试书法创作了。当然,这主要也得益于中日文字同本同源的特性,因此在笔墨章法的表现力上,看似异曲,实也同工。吴顾人对笔墨艺术从来就有着超强的敏感,除了日文,他还对徐冰式的汉字英文.纳西族的东巴文.西夏文字,甚至连电脑的乱码文字等,都做过书法创作的尝试。古语谓“运用之妙,存乎一心”,我想,吴颐人老师就是这样-位具有别样文心的艺术家。当然,仅仅有文心还是远远不够的。但吴老师还有深厚的书法功力、触类旁通的艺术悟性、不断创新的探索精神....再加上他那颗别样文心,所以,任何形式上的变幻,对于他手上那支笔而言,都已经不在话下了。


展开全部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