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墨客网---优雅的书法墨客学习的好平台
雅墨客网
书画 > 书法知识 > 心得 > >一手漂亮的字的重要性

一手漂亮的字的重要性

分类:心得 书画家: 王永强

  我国的书法艺术已有几千年的历史。有这历史长河中,通过历代书法家不断努力、创新,已达到了完美的境界,有着极高的国际声誉。当前,许多国家和地区都有很多人学习书法。特别是日本,学习书法从儿童抓起,列入到学校的教学中,已取得很高的成就。因此,作为生长在书法发源之国的炎黄子孙们,则更应该继承和发扬书法艺术的优良传统,学习书法。练习书法并不是要每个人都成为书法家,但通过练习书法,尽可能把字写得好一点儿,这也符合每个人的愿望。

  早在1962年,郭沫若同志在为《人民教育》题词中指出:“培养中小学生写好字,不一定要人人都成为书法家,总要把字写得合乎规格,比较端正、干净、容易认。这样养成习惯有好处,能够使人细心,容易集中意志,善于体贴人。草草了事,粗枝大叶,独行专断,是容易误事的。练习写字可以逐渐免除这些毛病。”郭老的这一番话,讲得很透彻,指出了学习书法的重要性,强调了学习书法可以锻炼身心和端正书写中一些不良习惯。

  书法,是一个专用名词,原仅对毛笔这一传统书写工具而言,并通过这一工具书写各种形体的汉字。现随着书法艺术的普及,词义已扩大到硬笔书法(钢笔。铅笔)、软笔书法(毛笔),其它还有竹笔、指笔等,均能通过书写达到艺术效果。苏轼_北游帖 台北故宫博物院藏

苏轼 北游帖 台北故宫博物院藏

  对于书法的实用性,人人皆知。人们在交流思想、总结经验、记载事物、传播知识、宣传党和国家的政策时均需文字来表达。随着社会的发展和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书法艺术就更显示出了它的艺术魅力。在家庭、单位、餐厅、饭堂等场所,将一件或几件书法作品经过装裱挂于墙上,可使满室生辉,直接给人以艺术享受。在礼节上的交往中,书画作品也成了上乘的礼品。在向老人拜寿、向朋友祝贺生日等时候,都可以用赠送书法作品的形式表达祝愿者的心意。另外,书写春联。喜联、挽联等也可体现书法的艺术价值和实用价值。

  中小学生在读书阶段,更应该注重掌握字的书写技巧,这也应该是全社会引为重视的事。当前,由于学生从小不注意写字时的有关事项,如纸张歪摆、身体不正,不仅影响了字的美观,也影响了身体的正常发育,甚至导致脊柱侧弯,双眼斜视等病症的出现。尽管老师和家长也多次提醒孩子注意写字时。的姿势,但学生在写作业时纸歪身不正的现象仍十分普遍,应引起各界的重视。

  在学校,无论是学生还是老师,都应把字写得规范、美观,这也是一个无形的纽带,有利于学生的进步和老师的教授。在与一些学校的老师和同学谈起书法时,常听到老师因学生的作业、考卷书写情况而发出的感慨;而学生也常对老师的板书书写情况大发议论。所以,写好字不仅对学生。对老师也有着重要的意义。

  练习书法可以健身,这也是谁都知道的真理。可是,练习书法怎样健身,许多人是回答不出的。我曾问过许多老同志,都说练习书法既增添了不少乐趣,也觉得自己年轻了。在向一些医务工作者谈起书法时,他们也从科学的角度上分析了练字对身体的保健作用。

  首先,正确的执笔和坐姿有利于良好习惯的养成。

  执笔时,应将笔管垂直于食指。中指。拇指间,即紧贴食指的第一个节弯里;中指的指尖部、拇指第一 .节在笔管的左侧往有按;无名指的指甲梢儿紧贴在笔管内侧;小指的指甲部又紧贴住无名指。这样,笔管被五指紧紧撑住,自然就稳定了。古人对执笔的要求是:写字时,笔管应对准鼻子,实际也是对写字的姿势的要求。我们在写字时,右肘骨须尽量向外撑出。下臂须与胸部平行,手腕平覆,笔管自然立于鼻前。并月指、腕、肘、肩、背部等也都用上了力。凡有些医学常识的人都知道:频频动指可致神明。即多动指可使大脑得到保健。如果长时期坚持这种"锻炼”,不仅活动了经络,又通神健脑,是个很理想的健身方式。

  有规律地气体吐纳使脏腑能得到保健。

  当我们静下心,端坐于桌前,凝神屏气,将烦愁皆抛于脑后,一切心思尽倾于笔端时,总是很自然地先吸一口气。并屏住呼吸,写出一笔或若干笔后方将气吐出。然后再下笔,再吸气;再收笔,再吐气。如此反复地轻吸轻吐,不知不觉地在练字中完成了气体的吐纳交换,这就是养气。中医将气的生理功能概括为五方面:一、对人体的生长、发育,脏腑生理活动,血、津。液运行,均起着激发推动作用;二、人体的体温恒定。脏腑的生理活动、气血流行必须得到气的温煦方得正常;三、护卫全身肌表,防御外邪入侵的保卫!作用:四、为防止血、汗、尿、津液无。故流失而起的固摄作用;五、对血、汗、津液各自的新陈代谢及其相互转化的气化作用。

  另外,练字都是很自然地经鼻腔并应用于腹式呼吸,就是我们常说的气体出人于丹田之中,对书法可练气功一说,我想即指于此吧!这就是练气。练的就是元气。元气,中医也称真气,是人体最重要之气,是人体生命活动的原动力。

  对于胃肠道的保健。练字也有着它独特的功用。每当我们练字时,由于气体在腹内有条不豪地“振动”。对我们的胃肠又该是多么好的“按摩“啊!


展开全部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