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墨客网---优雅的书法墨客学习的好平台
雅墨客网
书画 > 书法知识 > 心得 > >中国书法的起源和发展历程

中国书法的起源和发展历程

分类:心得 书画家: 肖于波

中国书法文字的起源

中国书法是以汉字的字形为载体的,离开了汉字,也就没有了书法。.因此,中国书法历史的溯源,须先从汉字的起源谈起。

关于汉字的起源,历史上有许多传说、议论和猜测,概括起来主要有三种:一是起源于伏羲氏始作八卦说;二是起源于神农氏结绳记事说;三是起源于仓颉造字说。其中,仓颉造字说影响最大。关于仓颉造字说,最早见于《荀子.解蔽篇》:“故好书者众矣, 而仓颉独传者,一也。”后来的《吕氏春秋》和《韩非子》中均提到了“仓颉作字”,但时间不清楚。直到后汉,许慎在《说文序》中说:“黄帝之史仓颉, 见鸟兽蹄边之迹,之分理之可有别议也,初造书契。”而仓颉所造之字年代年湮代远,无处可寻。

著名古文字学家和考古学家唐兰,在总结了汉字发展历史之后认为:“文字的发生,总远在夏以前。至少在四五千年前,我们的文字已经很发

展了。”“文字是由图画逐渐变成的,愈早的象形和象意字,愈和图画相近。”这也就是说,汉字起源于史前的图画。但是,先民们对这些图画并未形成统一 的认识,还只能说是文字初期尚未定型前的一些自由形态。就已有的考古结果而言,如果说刻划符号是汉字与书法艺术的真正起源的话,则山东大汶口陶器上的刻划文字大汶口陶器文字(大汶口陶器文字)便可认为是汉字与书法艺术的起源。

尽管我国文字的产生年代还不能肯定,但是在怎样产生的这个问题上,历代的认识还是一致的。首先,文字的产生是“以代结绳”,是为了

记事,是为了适应生活的需要。再则,它是“观夫天地万象之端,人物器皿之状,鸟兽草木之文,日月星辰之章,烟云雨露之态而为之”的。至于文字的创造者,鲁迅先生在《门外文谈》中说过:“在社会里, 仓颉也不止一个,有的在刀柄上刻一点图,有的在门户上画一-些画,心心相印,口口相传,文字就多起来,史官一采集,便可以敷衍记事了。”所以,我们应该承认,不是个别聪明的“圣贤”,而是有生产劳动实践的人民,基于对自然现象和生活现象的深刻观察而创造了文字。

大汶口陶器文字

展开全部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