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墨客网---优雅的书法墨客学习的好平台
雅墨客网
书画 > 书法知识 > 毛笔 > >小学生书法练习指导 三年级

小学生书法练习指导 三年级

分类:毛笔 书画家: 小学生书法

1.汉字书写常识

书写用具

书写用具主要有笔、墨、纸、砚,即“文房四宝”。

1.jpg

如何挑选毛笔

好的毛笔具备四个优点:圆、尖、齐、健。圆是指笔头周围丰满,尖是指笔毫聚拢后尖锐不秃,齐是指笔毫捏扁后顶端整齐,健是指笔毫富有弹性,铺开后容易恢复原状。选择毛笔的大小要根据所写字的大小而定,我们学习时可以选择一支羊毫或兼毫的中楷或大楷来练习。

1.jpg

墨的选择与使用

墨主要有油烟、松烟和漆烟三种。漆烟最黑,油烟次之。墨锭(ding)须在砚台中加水研磨。研磨时要重按缓推,保持墨锭平正。所磨墨汁的浓淡根据需要而定。平时练习时用瓶装墨汁,少倒多添,用完再添,比较方便。

1.jpg

纸的选择与使用

宣纸常用的有“生宜”、“熟宣”、 “半生半熟宣”

生宣吸水性强,适宜写行草。熟宣经矾水处理后水墨不易渗开,适宜写小楷。半生半熟宣的吸墨在生宣与熟宣之间,适宜写楷书。平时练习可选用毛边纸、元书纸、废旧报纸。

1.jpg

砚的选择与使用

砚选择有盖的最好,以免染尘。如果用瓶装墨汁,可以用小碟子来代替砚台。

2.执笔与姿势

执笔的方法

毛笔的执笔,一般采用五指执笔法,即撅(ye )、日、钩、格、抵。

具体的做法:“撮” 是大拇指指肚部分紧贴笔管;“压”是食指与大势指相对夹持笔管;“钩”是中指钩住笔管;” 格”是无名指甲、肉相连处挡着笔管;“抵”是小指紧贴无名指以助之。

四项执笔要领:手指握笔牢实、手掌空虚、手腕平放、手掌竖起,执笔靠手,运笔书施。写不同大小的字,用不同的方法运脑。写小字需杖胸,写中字要提腕,写大字要悬腕。

1.jpg

●坐姿

身体端正略向前倾,胸与桌子保持一个拳头的距离。臀部满坐,腰杆挺直,两臂自然张开,双足自然分开,平稳踏地,与肩同宽。

1.jpg

●立姿

站立书写,两脚左右分开,一手执笔,一手轻按纸面,呈对应之势,身体略微前倾,腹部不触桌面。

1.jpg

《弟子规》中说:“几案洁,笔砚正;墨磨偏,心不端:字不敬,心先病。”可见习惯多么重要呀!

■小提示

1.写字前先静坐收心,读帖恩考,然后再动笔书写。

2.保持字帖整洁。节约用纸。

3.不泼洒墨汁,不将有墨的毛笔乱甩,以免污损衣物、墙壁。

4.书写完毕,勤洗笔、砚,桌椅擦净,废纸切莫乱丢。


展开全部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