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墨客网---优雅的书法墨客学习的好平台
雅墨客网
书画 > 书法知识 > 毛笔 > >书法学习主要用笔方法之笔锋运动状态

书法学习主要用笔方法之笔锋运动状态

分类:毛笔 书画家: 书法空间

从笔锋运动状态方面看,在用笔的过程中,存在着提笔与按笔、正锋与侧锋、藏锋与露锋、转笔与折笔等用笔方法。从书写过程方面看,任何一个点画的形成,都包括起笔前的趋势、起笔、行笔、收笔、收笔后的趋势五个环节,这是用笔书写过程中掌握贯气,使笔画承接映带清晰、神采,表现自然而充分的基本要求。

笔锋运动状态

(一)正锋与侧锋

正锋,指笔在纸上运行过程中,笔锋与行笔方相向反,在点画的中路行走,如图书法学习主要用笔方法之笔锋运动状态所示。蔡邕在《九势》中说:“令笔心常 在点画中行。"由于笔锋在笔画的中间运行,毫铺纸面,两边分开,墨汁可以均匀流畅地注人纸面,所以写出的线条沉着饱满,道劲有力,比较顺畅均匀,富于立体感。

它是我们行笔时所用的主要方法。

侧锋,是指笔锋偏在点画的一侧,而不是在点画的中路行走,如图书法学习主要用笔方法之笔锋运动状态所示。侧锋写出的笔画方劲犀利,神采外耀。


在书写的过程中,中锋与侧锋是相间使用的,但在初学阶段,以中锋为主,侧锋为辅,中侧并用,如图书法学习主要用笔方法之笔锋运动状态所示。

藏锋与露锋

藏锋是在点画起笔的地方,笔锋落纸的痕迹被接下来的行笔线条盖住,或在收笔的地方,把收笔笔锋藏在笔画之中,使写出的点画不露锋芒,给人以含蓄的感觉。用藏锋写出的点画含蓄、饱满、厚重,如图书法学习主要用笔方法之笔锋运动状态所示。

露锋,在点画的起笔或收笔的地方,笔锋外露,落纸与离开纸面的痕迹流露在点画之外,给人以流畅的感觉。用露锋写出的点画,神情外露,点画之间有互相呼应、承上启下的连贯感,显得生动活泼,如图书法学习主要用笔方法之笔锋运动状态所示。

提笔与按笔

提笔,是指在行笔的过程中,笔杆向上提起,笔继续不停地在纸上运行,使笔画变细。一画之内的提笔,一般情况是笔不离开纸面,如图书法学习主要用笔方法之笔锋运动状态所示。

按笔,是指在运笔过程中,把笔向下按,从而获得粗壮的笔画,如图书法学习主要用笔方法之笔锋运动状态所示。按笔由于下按势态的差异,区分出三种不同的形态:下按较为急促,称为顿笔;比较缓慢,称为按笔;稍有停顿,称为驻笔。

提笔、按笔是对立统一的两种用笔方法。毫锋的运动上提与下按,产生出粗细不同的效果。在点画具体的用笔过程中,提与按两种笔法是紧密连在一起使用的,例如收笔时,要提顿回锋。总之,要根据书写的具体需要,提按结合,写出理想的笔画。正如刘熙载所说:“书家于‘提’‘按’二字,有相合而无相离。故用笔重处正须飞提,用笔轻处正须实按,始能免堕、飘二病。”

转笔与折笔

转笔是书写圆的点画的运笔方法。写时笔没有明显的停顿,而是在行笔的过程中,逐渐使笔锋转变方向,从而写出圆润的点画来,如图书法学习主要用笔方法之笔锋运动状态所示汉简“马”字的横折钩转笔。

折笔是书写方的点画的运笔方法。写时笔要运用提按的方法,往往是先提再按,使笔锋在停顿中改变方向,折出方的形状,然后或收笔或继续行笔,如图书法学习主要用笔方法之笔锋运动状态所示魏碑。“始”字口部的横折处的折笔。

转笔多用于篆书、行书和草书,折笔多用于隶书和楷书,但楷书中转法并不是不用,只是总体上使用量较少而已。


展开全部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