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墨客网---优雅的书法墨客学习的好平台
雅墨客网
书画 > 书法知识 > 毛笔 > >毛笔书法工具材料介绍

毛笔书法工具材料介绍

分类:毛笔 书画家: 小学生书法

毛笔书法工具

毛笔书法工具包括毛笔、宣纸、墨和砚统称为“文房四宝”。

毛笔

我们的祖先发明了毛笔这样东西,实在是“天地之伟器”。中国书法之所以能够发展成为一门艺术,很重要的方面就是因为书写工具是毛笔。中国使用毛笔的历史非常悠久。早在60000多年前的新石器时代,我们的祖先就在彩陶器物上留下了毛笔的痕迹。1957 年,在河南信阳长台关春秋晚期楚墓中,出土了- -枝竹管毛笔,其形制与今天的毛笔基本相同;1975年,在湖北云梦睡虎地秦墓中出土了三枝毛笔,制作很精良,其制作方法已经与现代的制笔方法近似了。毛笔由笔杆和笔锋两部分组成。笔杆的材料,除一般用竹竿外,也有用木材、金属或塑料制作的,笔锋则用适于书写的动物毛发制成。

毛笔的种类

毛笔的最重要部分当然是笔锋,所以,毛笔的种类主要按笔锋来划分。

(1)硬毫、软毫和兼毫 按笔锋的软硬,毛笔可分为硬毫软毫和兼毫。硬毫用黄鼠狼毫、紫毫(即兔毫)等制成,笔锋弹性较大。软毫用羊毫、鸡毫等制成,笔锋柔软,越是柔软而弹性又好的笔越是上品。用软毫写字,对练习腕力很有帮助。

兼毫用硬毫和软毫兼制而成,性能居于硬毫与软毫之间,刚柔相济。有狼毫、羊毫兼制的,也有羊毫、紫毫兼制的。因配料比例不同,故有“五紫五羊”、“七紫三羊"等许多品种。

(2)长锋和短锋按笔锋 的长短,毛笔可分为长锋和短锋。用长锋笔所写线条提按幅度大,节奏感强,然不善使用者,易致拖沓之弊。用短锋笔所写点画易浑厚粗壮,然提按幅度小,少灵动之气。

(3)大楷、中楷和小楷按书写字迹的大小,使用的毛笔可分为大楷笔中楷笔和小楷笔。除此之外,再大的还有“斗笔"、“提笔”、"“楂笔”,更小的则有“精

工笔”、“红豆笔”等。一般原则是:写大字用大笔,写小字用小笔;可用大笔写小字,不可用小笔写大字。大笔写小字,笔酣墨饱,圆转如意;小笔写大字,抛骨露筋,笔毫易损。

毛笔的选择与使用

初学书法者,最好选用羊毫笔。潘天寿先生认为:“从羊毫人手为最宜。”因为羊毫性软容易练习腕力。习惯了羊毫笔,再用其他性能的笔就不会有困难了。

选择毛笔时应该注意以下几点:

第一要尖,即笔锋尖锐不秃;

第二要齐,即笔锋铺开时锋颖是平齐的;

第三要圆,即笔头饱满呈圆锥状,不偏不瘦;

第四要健,即笔锋有弹性,笔锋铺开后容易收拢,折弯后容易复原;

第五要直,即笔杆圆、直,粗细适中。

选好了毛笔,还要注意平时的使用和保养。新笔初用,应先把笔锋浸在清水里待笔毫全部化开洗净胶质后,再蘸墨使用。每次使用毛笔后,都要及时洗净笔毫上的残墨,以免墨胶粘住笔毫,不利下次再用。再次使用,须先蘸清水湿润笔毫后再蘸墨色,以保护笔毫,延长毛笔使用时间。

宣纸

纸是书法的一种重要材料。中国书法用纸与通常的泻用纸是不同的。书法用纸,一般以宣纸为宜,因它能“纸墨相发”,更好地表现书法艺术的特色。郭沫若

曾给宣纸厂题词说:“宣纸是中国劳动人民的艺术创造,中国的书法和绘画离开了它,便无法表达艺术的妙味”。

宣纸的特点与种类

宣纸产于安徽宣城,并因此得名。它以历史悠久,用材考究,制作精良而驰名。从外观上看,宜纸与普通纸的区别不大,但从生产原料上讲,二者却大不相同。普

通纸用一般的木材和秸秆制成,而宣纸的原料则是我国特产的青檀皮和稻草。现在浙江、江西、四川等地也生产类似的纸,统称为宣纸。

宣纸的特点:

一是吸附性强。好的宣纸墨韵层次清晰,能保持墨的光泽。

二是不变形。宣纸的化水性好,收缩率小,不起皱,便于书写,易于装裱。

三是质地绵韧,可以经久不坏,能保存千年以上。

常用的宜纸分为生宣、熟宜和半熟宜三种。生宣不加矾,化水性强,能使墨韵变化莫测,产生其他纸所不能产生的效果,宜书宜画。生宜经过上矾后,就变成了熟宣。有的还经过上色、酒金、洒云母、涂蜡等处理。熟宣不化水,宜书小字,作工笔画。半熟宣的性质介于生宣与熟宣之间,兼两者之长。按大小规格分,宣纸又有三尺宣、四尺宜、五尺宣、六尺宣、八尺宣、丈二匹宣等。

宣纸的选择与使用

判断一种纸是不是宣纸,可以从纸的外观上,包括宣纸的颜色、质地、帘纹厚薄尺寸等方面分析比较。首先,看颜色。宣纸的颜色一定是洁白的(放久了的宜纸为玉白色),不发暗也不发亮,呈现出自然白色。如果纸色发暗或者白得发亮,那就可能是普通纸了。

第二,看质地。宣纸的质地包括纸的手感、声响、吸水性和洇墨性等。手摸宣纸应有绵软的感觉,不发硬,“抓在手里像一团棉花" ;摆动时,发出柔和的声音,与

机制纸的哗哗声形成鲜明的对照。宣纸的吸水性大而迅速,墨滴落在纸面以圆形晕开。这些都是普通纸没有的特点。

第三,看帘纹。拿着宣纸迎光看去,可以见到许多条纹,叫帘纹。帘纹是用竹帘手工抄制宣纸所形成的,机制纸没有这一特征。 手抄纸都有帘纹。但是,与普通手抄纸不同,宜纸的帘纹带有一些“云彩花" ,就好像天上浮动的云彩一样,或浓或淡,或多或少。云彩花多,说明纸内含有的青檀纤维较多。由于宣纸的价格较高,初学书法者可用价格低廉的毛边纸元书纸。有些人用旧报纸练字,特别是存放时间较长的报纸,近似宜纸或毛边纸效果也不错。

我国使用墨的历史也很悠久墨和毛笔差不多同时产生。河南安阳出土的商代陶片和善骨上就有用墨书写的文字。1975 年在湖北云梦睡虎地秦墓中与毛笔同时出土的还有一些墨块和研墨工具。从出土的实物看,当时的墨呈小圆团,是用研石压碎来使用的。直到东汉,墨的形制才逐渐成锭,并开始研墨。宋时,徽州(今安徽歙县)成了制墨中心,这里所产的“徽墨"名满天下。后来,制墨名家辈出,尤其是清代曹素功、胡开文等,至今仍盛名不衰。在很长的时间内,人们一直沿用研墨。墨汁的出现是很晚的事情。清朝光绪年间出现了名叫“云头绝”的墨汁,大约是现代墨汁的前身。

墨的种类

墨的种类很多,根据制學原料的不同,可分为油烟墨松烟墨油松烟墨三种。油烟墨是用桐油、菜油或猪油等烧烟,加人胶和香料等制作而成的。这种墨质地细膩,坚实耐磨乌黑发亮,但胶性较重,容易滞笔。松烟墨是用松枝烧烟加胶等原料制成的。这种墨质细胶轻不带油腻易着色,少光泽,适宜书写小楷、作工笔画。油松:烟墨是用油烟和松烟混合而成的。其胶性不重,墨色乌黑有光泽。写毛笔字,最好选用这种墨。

墨的选择与使用

墨的优劣直接影响书法的效果,所以历代书家都很讲究选墨用墨。选墨以“质细胶轻色黑、声清。味香”为佳,即:以细腻为上,粗糙为下,以胶轻为上,胶重为下;墨色以乌黑泛紫光为上,青光次之,白光为下:击墨卢以清脆为上,滞浊为下;闻墨以香昧清雅为上有臭味者为下。磨墨之前,先洗净视池。磨基要用清水总用热水、茶水。用水宁少勿多,可待墨浓后逐渐加水再磨,其量以能满足当次书写为宜。磨墨要有耐性宜轻按缓磨,像古人所说的:执笔如壮士磨墨如病夫。”平时练字用墨不必苛求上品,为了节省磨墨时间,可用普通墨汁练字。

砚是研墨的工具。砚究竞产生于什么年代,说法不一。在唐以前,砚的材料或是陶瓦,或是石,或是金属,以陶瓦最为通用。人们在砖、瓦上研墨,中间是凹形,故又称砚瓦。唐以后,砚的取材越来越讲究.制作也更加精致,其中以广东的端砚和安徽的歙砚最为有名。另外.甘肃的洮砚、广东的澄泥砚、山东的魯砚.河南的盘谷砚等也属佳品。

从砚的发展趋势来看,自从墨汁普遍使用以来。它已经逐渐丧失其研墨的使用价值,而主要成为供人欣赏、收藏的工艺品了。初学书法的人对砚不必讲究,只要石质细润.能发愚、备愚就行了。研墨时婴把砚放正,放在右手边。不能把墨锭放在现中以免精住、现要随时清洗,保持清洁。


展开全部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