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墨客网---优雅的书法墨客学习的好平台
雅墨客网
书画 > 书法知识 > 毛笔 > >书法初学者选什么帖

书法初学者选什么帖

分类:毛笔 书画家: 书法空间

    选帖与临帖

    在我们习字前,就要选临适合于自己临习的字体了。究竞什么样的字体适于初学者临习呢?这也是许多书法爱好者提.过的问题。下面就介绍几种适于初学者临习的字体。

    1.有代表性的楷书四大家。

    欧、颜、柳、赵四家字体为许多人知晓,尤其是书法爱好者常将这四体列为议论和练习的内容。这四家即唐代的欧阳询颜真卿柳公权和元代的赵孟颛。他们的字体均为楷书之典范,千百年不衰。至今,这四种字体仍是大多数初学书法者的必选字体。

    欧阳询(公元557--641),字信本,唐代潭州临湘(今长沙)人,因官至太子率更令,故后人也称其为“信本”或“率更"。欧阳询的楷书以长方为主,其特点道劲险峻,字形结构平正中透着险要,在当时被誉为楷书之首。

    现在,欧阳询的传世之作有《姚辩蓦志》、《九成宫醴泉铭》、《化度寺邕禅师舍利塔铭》、《虞恭公温彦博碑》、《皇甫诞碑》等。在这些碑刻中,《九成宫醴泉铭》最受书法爱好者的看重和喜爱,它的楷法严谨,用笔方整。因此,对临写欧字的人来说,从此帖入手是很有必要的。

    颜真卿(公元709--785),字清臣,京兆万年(今西安)人,任吏部尚书、进爵鲁郡开国公,后人称他为“颜鲁公”。颜真卿的楷书端庄博大,气势寬宏,其传世的代表作有

欧阳询《九成宫醴泉铭》

欧阳询《九成宫醴泉铭》

《东方朔画赞》《多宝塔感应碑》《颜勤礼碑》、《麻姑仙坛记》、《颜惟真家庙碑》《李元靖碑》等。他的《多宝塔感应碑》虽为其早期作品,但该碑字的特点严谨清雄,方圆同具,对初学颜字的人,尤为合适。

柳公权(公元778---865),字诚悬,京兆华原(今陕西耀县)人。因官至太子少师,后人也称其为柳少师。柳公权的楷书特点是结体严谨,体态劲媚,中空紧,骨力健,与颜书并称“颜筋柳骨”。

柳公权的代表书作有《玄秘塔碑》(见15页)、《神策军碑》、《金刚经》等,其中《玄秘塔碑》和《神策军碑》至今仍为书法爱好者所喜爱并临习。另外,掌握了柳体楷书的特点,也会对硬笔书法的楷书结体有很大帮助。

赵孟颊(公元1254- -1322), 字子昂,号松雪道人,世称“赵松雪”,湖州(今浙江吴兴)人,因官至翰林学士承旨,封魏国公,道文敏,故也称“赵承旨”或“赵文敏”。中年曾署孟俯。赵盂颊继承晋唐书韵,并博采众长,自成一体。其楷书特点圆润流畅,秀丽端雅,楷兼行意,独具风格。在元、明、清几代书坛上,享有极高的声誉。

赵孟颊的楷书代表作有《龙兴寺碑》《道教碑》《寿春堂记》《妙严寺记》、《仇锷碑》《胆巴碑》、《三门记》、《福神观记》. .等。其中《道教碑》《胆巴碑》(见16页)、《妙严寺记》《三门记》等都可做为我们书法人门的临习碑帖

享誉书坛的唐初四大家

唐代初年,由于唐太宗李世民的提倡,书法艺术为世人所看重,书法人才层出不穷。这个时期的欧阳询、虞世南褚遂良薛稷四大家垄断了初唐书坛,至今仍有很大影响。

柳公权《神策军碑》.jpg

柳公权《神策军碑》


展开全部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