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墨客网---优雅的书法墨客学习的好平台
雅墨客网
书画 > 书法知识 > 毛笔 > >毛笔书写过程中的笔法运用

毛笔书写过程中的笔法运用

分类:毛笔 书画家: 书法空间

从一个笔画的书写过程看,用笔分为起笔前的趋势、起笔、行笔、收笔、收笔后的趋势五个阶段。起笔前的趋势和收笔后的趋势分别是这一笔画承上和启下的贯气需要,是我们在书写过程中要多加关注的方面。虽然这两个过程中笔锋没有和纸面接触,但它的方向、路线、节奏、韵律都是这一个笔画乃至于整个字、整个篇章的重要组成部分。这里只就起笔、行笔、收笔过程分析笔法。

起笔方法

起笔,又称落笔、下笔、发笔,是笔画的开端,是点画承前启后的关键环节,主要有逆人、侧人和顺人三种。

1.逆入

逆入就是逆锋起笔,即采用与行笔的相反方向发笔。逆人的用笔方法与不同的笔法结合,往往可以写出势态迥异的笔画来。如果与转笔结合,可写出圆头如篆的笔画,表现出沉实浑劲、含蓄端庄的势态| (如图毛笔书写过程中的笔法运用所示);如果与顿笔、折笔结合,则可写出方头笔画,劲健有力,意态昭然(如图2.jpg所示)。

在实际书写的过程中,逆锋通常表现为两种“逆法”, 一是虚逆,一是实逆。所谓虚逆,就是笔锋在空中作逆锋动作,笔锋在逆的过程中并不着纸,也就是空中取逆势。所谓实逆,是指笔锋轻轻人纸,向点画的反方向运行极短的一段,然后再调锋运笔。

2.侧

侧锋起笔,即起笔与行笔之间毫锋运动的方向成一定的角度, 与行笔之间有一个毫锋转向的过渡,写出来的笔画精神外露,如图毛笔书写过程中的笔法运用所示。

3.顺入

顺锋起笔,是顺着行笔方向顺锋人笔,笔画利落流畅,神态自然,切忌用笔浮滑,缥缈无厚度感,如图2.jpg所示。

(二)行笔方法

行笔,也叫走笔、过笔,是点画用笔起收之间的中间环节。用笔的方法主要是正锋与侧锋。另外,为了加强笔画的粗细变化及行笔方向改变后的转折,还要在行笔过程中辅之以提按、转折等笔法。这里只强调一点,提按的运用要和谐自然,避免故意做作。

(三)收笔方法

收笔,也叫杀笔,是笔画书写将要完成时,笔毫离开纸面前的动作。一般来说,收笔有藏锋与露锋两种方法。

1.藏锋收笔

藏锋收笔,是指收笔时笔锋朝笔画的反方向回收,将笔锋藏于点画之内,所以又叫回锋收笔。如写横画时,往右写到尽头后稍提,接着向右下顿笔,然后向左回锋收笔,指向下一笔起笔处或收向字中,让笔锋藏在线条之内,如图毛笔书写过程中的笔法运用所示。

2.露锋收笔

露锋收笔,即在收笔时将笔毫收拢,把笔逐渐提起以离开纸面,使笔锋外露,其笔画末端呈锥状,如写悬针竖、撇、捺、钩、挑等笔画都要用露锋收笔才能达到效果。露锋收笔忌漂浮无力,一掠滑过,应将力量贯注于毫端,直达笔画末端,如图毛笔书写过程中的笔法运用所示。

综上所述,用笔方法是不能脱离基本点画的,它是书写各种形态点画时所运用的方法。点画如何取法成形,必须瞻前顾后,切忌孤立用笔。力求毅然人纸,断然而收,以免犹犹豫豫,拖泥带水。同类笔画的起收,道理上虽一致,但不同的字势决定了各自不同的来龙去脉,造型自然有所变化。“数画并施,其形各异;众点齐列,为体互乖",即是讲变化在书写中的重要性。


展开全部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