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墨客网---优雅的书法墨客学习的好平台
雅墨客网
书画 > 书法知识 > 毛笔 > >学书法的步骤和方法

学书法的步骤和方法

分类:毛笔 书画家: 小学生书法

学书法一定要记住这四个字、临、背、用,持之以恒

学习要讲究方法,好的学习方法可以取得事半功倍的效果。"临、背、用,持之以恒",这就是前人学习书法的经验的精确概括和总结。

学书法的步骤和方法

是学习书法的必经的途径和最主要的方法。有些人不愿意临习名家的字帖,总想独创一种“美观"的体式,“另辟蹊径”,甚至想一鸣惊人,这实在是幼稚的幻想。有几千年历史的汉字结构反映在名家法帖上已经形成了一定的美学定势,并被世世代代的人们所公认,想“离经叛道”谈何容易!因此,学习书法只能老老实实地去临。所谓临,就是对照着写,“依样画葫芦".钢笔书法临习以结体为主,笔法次之,要求首先达到“形似”,不走样,最后再要求“神似”。 开始时,如果临习有困难,总临不似,可以先“事”, 就是在字帖上面覆盖一张半透明的纸,根据字帖上汉字的笔画描摹(当然,由于钢笔笔迹纤细,所以不宜摹写字体太大的法帖)。摹写1-2次之后,便改为临,不似再摹....如此辜临交替、反复,到有点“形似”了就不要再摹,以后便直接临,避免摹写过多而形成依赖性,进步不大。在此阶段,临是重点与关键,临一两次自然不行,有名的书法家先时临习法帖,总是几十次乃至几百次地反复进行。对难度较大的字,更要像对待顽固堡垒- -样去重点攻克,不过关千万不要松手放弃。

就是熟记于心。对于法帖中的字首先要“读",细致观察它的用笔特点和结构特点,进而把它硬记下来,这就是背。为了加深记忆,在熟读的基础上应反复摹临法帖,如果一时缺乏摹临实践的条件,也可以“空临" (用手指在空间划写笔势、结构)。还应该利用零碎的空余时间时时回忆、温习。只有这样,才能做到烂熟于心,到形诸笔端时,才能显得自然,流畅而形种兼备。在背的过程中,还应时时检查背的程度如何,是否走样,这就需要“背临",即不看帖背着写,写好后再与字帖对照,发现不足之处再加以改进,再临再背,直到满意为止。

就是使用,将所临、所背、所学到的书法技艺运用到平时的书写实践中。每学到一点新的有所特长的书写方法,都应该立即运用于书写实践,同时决心抛弃从前不良的、陈旧的书写方法。这样做有三方面的好处:  

一、能增强记忆,巩固新知识;

二、能有效地改变过去的不良书写习惯;

三、能增加学习书法的兴趣,强化学习书法的专注性。

总之,学了就用,学以致用,方能取得较快的长进不少书法家的经验证明:学习书法必须锲而不舍,持之以恒,否则不易成功。古代著名书法家.魏初的钟繇不但用毛笔练字,在缺乏笔练条件的时候,白天则用树枝在地上练,晚上则用手指在被面上划,年复一年,被子都被划穿了。东晋的王羲之住在山里,临学钟繇和张芝的字达二十多年,不但绢、纸、笺拿来临写多遍,就连山上的竹叶、树皮、山石、枯藤、木头都不知写去了多少。因此,想不经过长期艰苦的反复临摹阶段而千方百计地找“窍门”、“捷径"来学习书法并指望“一-蹴而就",那只能是幻想。

自然,“持之以恒、专心致志”还要讲究方法。这里说的恒心、专心有两重意义: - 是要耐心、专心地学习书法,尽量利用可以利用的时间去临、去练,要持之以恒, 不要“一阵风",“三天打鱼,两天晒网”;二是要耐心、专心地临习一种法帖,对于初学者,更要下苦功以百次计地反复临习,待将一种法帖临得十分精熟以后,再改临其他。否则,经常换帖练,就像走马观花,涉猎面是广了,但是观察不细,体会不深,印象模糊,到头来自然是收获不大。所以,在“恒心”、“专心”的基础上还要注意成绩的稳定与巩固。

展开全部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