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墨客网---优雅的书法墨客学习的好平台
雅墨客网
书画 > 书法知识 > 毛笔 > >毛笔字入门教程:书写姿势

毛笔字入门教程:书写姿势

分类:毛笔 书画家: 小学生书法

姿势

采取不同的姿势写字会有不同的效果,正确的姿势能使书泻者正常地发挥水平;反之,必然会阻碍水平的发挥。那么,如何确定书写姿势呢?采取什么姿势要根据作品的篇幅、形式、字的大小等因素来确定。书写姿势一般

可分为坐势和立势两种。

1.jpg

(一)坐势

端坐桌前,腰背自然伸直,上身可略向前倾, 与肩同宽,左臂弯曲,手自然放置桌上起到一定的支撑作用。左手也可压在纸的左下角上,起到稳定纸的作用。要领是头正、身直、臂开、足安。

(1)头正。书写者坐稳椅子后,首先要用眼睛衡量一下头部是否与纸面正对,之后调整颈部以确保颈直头正,不可重头歪脑。集中精力使视线集中于纸面上,以便能够清晰地看到纸张的大小及上下左右的距离。

(2)身直。头正以后,深吸一口气使两肩打开,带动腰背挺直,不要左右弯曲或者弯腰驼背,这样两臂就会自然地垂放在桌面上。身体不要过直,也不要紧靠桌面上,要略前倾使呼吸通畅,以便书写时做到字与字之间书写连贯,运气通畅。

(3)臂开。两肩打开,带动两臂自然张开,身体舒展,以左手按住纸面,右手执笔,以做到左手能够随时调整纸面,右手能够做到挥洒自如运笔运毫时畅通无阻。

(4)足安。两腿弯曲自然分开,两脚平放于地面使上身能够长时间保持平稳。

(二)立势

身体站立不依靠桌子,上身前倾,双脚分开,与肩同宽,左手手掌平放在桌面上,左臂可直可曲,以能自然支撑桌面为宜,右手悬臂用捻管法执笔。采用这种姿势适合写两寸以上的字。另外,根据不同的环境条件也会出现其他的书写姿势,比如蹲在地面上写字,以及站立在黑板前面将纸悬挂在黑板上或者直接用毛笔蘸水在黑板上书写。它们的道理是相通的,要求做到身体自然放松,书写动作连贯畅通,笔锋运用合理,满足“竖锋”的要求。应根据具体情况区别对待。


展开全部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