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墨客网---优雅的书法墨客学习的好平台
雅墨客网
书画 > 书法知识 > 毛笔 > >常用的书写工具 笔的介绍

常用的书写工具 笔的介绍

分类:毛笔 书画家: 书法空间

古人将笔、墨、纸、砚称为“文房四宝”,它们是用毛笔书写汉字的必备用具。除了这四种主要的用具外,还有笔洗、笔架、镇纸、印泥等多种常用物品。当今书写除了用毛笔之外,更主要的是使用钢笔、圆珠笔、中性笔、模拟毛笔的尼龙笔等多种现代笔,以及教师必用的粉笔。本节主要介绍“文房四宝”的相关常识。

在笔类制品中,毛笔是中国独有的。传统的毛笔不但是古人必备的文房用具,而且在表达中华书法和绘画的特殊韵味上具有与众不同的魅力。毛笔的制造历史非常久远,早在战国时,毛笔的使用就相当发达。毛笔的品种较多,从笔毫的原料上分,就曾有兔毛、白羊毛、青羊毛、黄羊毛、羊须、马毛、鹿毛、麝毛、獾毛、狸毛、貂鼠毛、鼠须、鼠尾、虎毛、狼尾、狐毛、獭毛、猩猩毛、鹅毛、鸭毛、鸡毛、雉毛、猪毛、胎发、人须、茅草等。从性能上分,有硬毫、软毫、兼毫。从笔杆的质地上分,又有水竹、鸡毛竹、斑竹、棕竹、紫檀木、鸡翅木、檀香木、楠木、花梨木、沉香木、雕漆、绿沉漆、螺钿、象牙、犀角、牛角、麟角、玳瑁、玉、水晶、琉璃、金、银、瓷等,不少属珍贵的材料。从笔的用途来分,有国画笔(山水笔、花卉笔、叶筋笔、人物笔、衣纹笔、没骨笔、彩色笔等)和写字笔。

1.jpg

现在所使用的毛笔,主要分为紫毫、狼毫、羊毫及兼毫几种。紫毫笔是用野兔项背的毛制成,因颜色呈黑紫而得名。南北方的兔毫坚韧程度不同,也有用南北毫合制的。兔毫坚韧,且毫长而尖锐,适合书写劲直方正的字。白居易《紫毫笔乐府词》有“紫毫笔尖如锥兮 利如刀”的说法,将紫毫笔的特性描写得非常完整。但因为只有野兔项背毛可用,价格昂贵。

狼毫笔就字面而言,是用狼毛制成。前代也确实有狼毫制笔,但现今所说的狼毫,多为黄鼠狼毛,而不是狼的毛。狼毫笔性质坚韧,笔锋凌厉,但由于黄鼠狼的毛较短,因此没有过大的狼毫笔,使用寿命也短,价格居高。

羊毫是以山羊的须或尾毫制成。羊毫笔笔性柔软,若与纸墨配合得当,适合表现丰腴柔媚的风格。毫毛长短都有,而且价格低廉,使用寿命较长,可以自由选择。

兼毫笔是混合两种以上的毛制成,按混合比例命名,如七紫三羊、五紫五羊等。兼毫用一健一柔相配,以健毫为主,放在内部,称为“柱”;柔毫为副,称为“被”。特性根据混合比例的不同,或刚或柔,或刚柔适中,种类较多,价格适中。

选择毛笔时应注意以下几点:

(1)根据用途确定毛笔的种类,或大或小、或长或短、或粗或细、或刚或柔;

(2)笔杆要圆、直,笔头不劈裂,各部件黏结平伏、牢固;

(3)笔毫聚拢时,末端要尖锐,笔头圆正平顺:

(4)笔锋打开压平后,长短相等,毫尖平齐;

(5)笔锋弹性要好。

新毛笔首先要用清水把笔锋泡开,水不可过热,笔尖不可向下触到容器底部,最好将笔杆的上端吊住。初次使用,应该把笔头放在调好的墨中浸泡一会儿,让笔头吃透墨水。使用完毕,要用清水把笔头里的墨洗净,将毛理顺,悬挂在阴凉通风的地方晾干。如果不把笔头里的墨涮净,笔头就会变形,笔锋不容易聚拢。以后每次使用时,都要用清水浸透笔头,再蘸墨使用。另外,塑料笔帽一般不要使用,因为笔头泡开以后,尤其浸墨后,会变粗,如再将笔帽戴回去,容易使笔毫扭曲折损,而且没干时戴笔帽还会使笔毫腐烂脱落。

展开全部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