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墨客网---优雅的书法墨客学习的好平台
雅墨客网
书画 > 历代书法作品 > 秦汉 > >李斯《琅琊台刻石》

李斯《琅琊台刻石》

分类:秦汉 书画家: 李斯

琅琊台刻石高129厘米,宽76.5厘米,厚37厘米。

秦始皇二十八年(公元前219年),始皇东巡所到之处多立石刻碑,以宣扬他的统一业绩。李斯为之书《琅琊台刻石》《泰山刻石》和《峄山刻石》。刻石为标准体,孙过庭书谱》说“篆尚婉而通”。李斯被人们视为“小篆极则”。王澍评其书法“笔法敦古,于简易中正有浑朴之气,不许人以轻心掉之。”清杨守敬跋《琅琊台刻石》说:“嬴秦之迹,惟此巍然,虽磨泐最甚,而古厚之气自在,信为无上神品。”故颇为世重。

琅琊台刻石

现在流传最广的拓本是明拓本,存篆书13行,每行8字。

虽然字迹剥蚀模糊,但还是可以看出其笔划接近《石鼓文》,用笔既雄浑又秀丽,结体的圆转部分又比《泰山刻石》圆活——毕竟是少有的秦篆原本,所以仍可于此揣摩到秦篆的笔意。

清杨守敬跋《琅琊台刻石》说:“嬴秦之迹,惟此巍然,虽磨泐最甚,而古厚之气自在,信为无上神品。”

康有为也在《广艺舟双揖》中说:“秦分裁为整齐,形体增长,盖始变古矣。然《琅琊》秦书,茂密苍深,当为极则。”

虽然秦始皇巡游时到处刻石,但随着秦朝的覆灭,大多数的刻石或被人为损毁,或被自然侵蚀,至今仍较完整遗存的只有琅琊台一石。

琅琊台刻石作为中国现存最古老刻石之一,秦刻石存字最多者,完整的保留了秦篆开创者李斯的真迹,实为中国书法传世之精品。

1.jpg

展开全部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