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墨客网---优雅的书法墨客学习的好平台
雅墨客网
书画 > 书法知识 > 心得 > >硬笔书法,一门古老而年轻的艺术

硬笔书法,一门古老而年轻的艺术

分类:心得 书画家: 钱沛云

每个人儿乎天天都在用硬笔书写,也都怀着一个美好 的心感,希望笔尖下展现出丰高多采的世界,带给人们赏心悦目的艺术感染和魅力。

大家知道,“软笔”种类有羊毫.狼毫、鼠毫、兔毫等,“硬笔”也是一个大家族,凡笔尖很坚硬的笔都是它的兄弟姐妹除了我们经常使用的钢笔、圆珠笔、铅笔、粉笔之外,刻蜡纸的铁笔、弯头笔以及竹笔、水笔、蘸水笔都属于“硬笔” 这一家子。

在现实生活中,与毛笔相比,硬笔的实用和便捷的优势越来越明显。当代社会即使电脑再普及,人们仍将以硬笔作为主要书写工具,因为电脑无法在所有的领堿中替代用笔书写。学生用硬笔记笔记,写作文,题贺卡,字迹秀丽工整笔笔不苟;敷师用粉笔写板书,传授知识,条理清晰;更多的是人们用它书写信件交流思想,表达情意,整篇洒脱自如,流畅生动.....

在日常生活中,横式书写是最流行的一种格局,然而,以硬笔书写特有的简洁与流畅,也能展示传统竖写布局的另一种艺术天地,如小帧的条幅、对联、横披、扇面以及压在玻璃板下用以自勉或馈赠的警句、格言、诗词。这些竖写小品不仅忧雅、小巧、精致,还能激人奋发,给人以艺术美的享受。

硬笔书法还是一门古老的艺术。文字的最初诞生,掀开了我国原始硬笔书法的创作历史据我们中国的传说,文字的创造始于伏羲作八卦,仓颃造字。据《易经●系辞》所说:“上古结绳而治,后世圣人易之以书契。”书,箐(筷子)也;契,刻画也。这就是说,仓颜等圣人们在造字的时候,就开始用尖硬的笔尖在“写字”了。到了1899年,北京学者王懿荣在中药店配药时,见到龟板上古怪的符号后,人们才岚正领略了堪称中国原始硬笔书法佳作一甲骨文字的风采。经过考证,这些线条匀称劲挺,结构明朗质朴的文字创作于3000多年前的股商时代,古人用坚硬的铜刀、铜锥刻写在经过酸性溶液浸泡后软化的龟甲兽骨上。这些龟板出土于河南安阳小屯村,近百年来,已收集20万片,发现的甲骨文单字在4500字左右。郭沫若先牛对这些原始硬笔书法杰作给以极高的评价:“足知存世契文,实一代法书,而书之契之者,乃股世之钟于颜柳乜。钟王颜柳,即古代大书家“钟繇王羲之颜真卿柳公权”以下是刻在龟甲上的文字。

之后,毛笔的制造成功,取代广笨重的刀子刻写,这是社会的进步。我国3000多年毛笔书写的历史,造就了各个朝代的书法大家。然而,不能忘记的是,这些琳琅满目、熠熘生辉的历史作品得以从石碑石刻流传至今,大多是硬笔书家”石匠的功劳他们把法书的作品勾(空心字)在石板上,用刀凿点一点再创作而成。

现在,人类历史又向前跨出了一大步,随著铅笔、钢笔筝便携的书写工具从西方传人我国,原始的硬笔书法时代跃入了现代硬笔书法时代,这样硬笔义替代了携带不便的毛笔,与快节奏的时代相适应,“硬笔书法热”席卷了神州人地,并与祖国独特的传统艺术毛笔一样。奇葩共存,畅吐芬芳。

具从西方传人我国,原始的硬笔书法时代跃入了现代硬笔朽法时代,这样硬笔父体代了携带不便的毛笔,与快节奏的时代相适应,“硬笔书法热”席卷了神州人地,并与祖国独特的传统艺术毛笔一样奇葩共存,畅吐芬芳。

常言道,字如脸而确实如此,广大青少年朋友要在“黄金季节”中力求把字练好。笔者在长期教学、考察和研究中发现.练字的实际作用已远远超过了它的本身,通过练字,叮以增强责任心,提高坚持性、白学性和果断性把字写得规范端正,是一种责任心的体现;书写技能萧要较长时期循序渐进地学习,持之以恒的毅不可缺少。正确书写祖国的文字,不仅有利于工作、学习和生活,也有利于培养高尚的情操和审美意趣;同时在书写练习中通过一笔一画的运笔,线条的干净利薄、点画的清晰明朗。也能起到培养果断气质的作用,这一切作用,尽管看不见、摸不着,但是却实实在在地影响肴我们整个人生,铸造着一个成功人士必不少的文明素质的基石。


展开全部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