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墨客网---优雅的书法墨客学习的好平台
雅墨客网
书画 > 书画家故事 > 古代书画家故事 > >张僧繇画龙点睛故事

张僧繇画龙点睛故事

分类:古代书画家故事 书画家: 张僧繇

    张僧繇是南朝梁武帝时期一位全能的画家,在当时极负盛名,为“六朝三杰”之一。

    张僧繇所处的梁朝,正是佛教大盛时期,因此他绘制了大量的佛教壁画。他笔下的人物形象“面短而艳”,具有一种丰腴之美,称作“张家样”,成为唐代吴道子以前佛教绘画、雕刻艺术中广为流传的中国风格。张僧繇还善于把中国画的传统技法同西方的画法相融合,在绘画技法上力求创新。南京一乘庙建成时,请张僧繇画庙门,他用天竺(印度)画法来画“凹凸花”,并用朱红和青绿诸色,使观者近看觉得头晕眼花,远望却有凹凸不平的立体感觉,人们大为惊奇,因此也称-乘庙为“凹凸寺”了,足见这种画法在当时很新奇。

    张僧繇是-个多才多艺的美术家,除佛教题材,他还善画人物、风俗画,能画山水、禽兽,还会塑像。对于画事,他坚韧不懈,日夜挥毫,数十年间,未尝厌怠。张僧繇的创作活动,在民间留下了不少传说,如在佛寺壁上画鹰、鹞栩栩如生,致使鸠、鸽见之惊飞而去。有僧人画《醉道图》讽刺道士,于是,气愤的道士们便请张僧繇画了一幅《醉僧图》,形象很可笑,使和尚们再也不敢嘲讽道士了。但流传最广的还是“画龙不点睛,点则飞去”的传说。

张僧繇画龙点睛故事

    龙是古今画家喜画的题材。据《历代名画记》说,张僧繇曾在金陵(今南京)安乐寺殿壁上画了四条白龙,身躯翻腾,活灵活现,像真的——样,但画家没有给戈点眼睛,说是如果点上眼睛,龙立刻就会飞走。人们不相信,——定要他点上,张僧繇只好给其中两条龙点上了眼睛。突然,天空浓云密布,雷电大作,把寺壁震破,人们定神一看,画面已空空如也,只见两条白龙乘云腾雾直人云天而去。这就是“画龙点睛”这个成语的来历。张僧繇还曾在苏州昆山华严寺中画过龙,传说每当风雨来临时,龙就腾跃,于是画家就再画上锁、钉,不使龙飞去。

    我们可以从这两个人们编造出来的故事中得知张僧繇画艺的精湛。


展开全部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