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墨客网---优雅的书法墨客学习的好平台
雅墨客网
书画 > 书法知识 > 心得 > >五代宋元书法之宋代书法简介

五代宋元书法之宋代书法简介

分类:心得 书画家: 历代书法

宋代大倡理学,佛、道思想盛行,主张复归自然。这种思想使得宋人有一种强烈的自我意识,表现在书法上,便是追求意趣、以意代法,形成“尚意”书风。意之内涵有四:一重哲理性,二重书卷气,三重风格化。四重意境表现。如果说隋唐五代的尚法,是求“工”的体现,那么到了宋代,书法开始就以一种尚意抒情的新面目出现在世人面前。这就要求书家除了具有“天然”、“工夫”两个层次外,还需具有“学识”。即“书卷气”.黄庭坚所说的“胸中有道义,广之以圣贤之学,书乃可贵”,就是这个道理。宋初文坛领袖欧阳修提倡书法不能模拟古人贵在“得意忘形”,“自成一家之体”,否则便成“奴书”欧阳修的学生苏轼,更继承了老师的观点,推蔡襄书为“本朝第一”,其意义不仅是对蔡襄的评价,而更在于他极力提倡的“以我作古”,敢于独创的精神。苏轼的学生黄庭坚云.“随入作计终后人,自成一家始逼真。”他评苏轼书法。“学问之气郁郁苹業,发于笔墨之间。此所以他人终莫能及尔。”推苏轼书为“本朝第一”。苏轼对后来的米芾亦推崇备至。:“宋四家”就是在这样的书坛风气中形成的。披称为“南宋四家”的陆游范成大朱熹张孝祥等书家虽然在学问和笔墨功力上不及北宋四家。然而他们在继承北宋四家的基础上,努力追求一种能表现自我的意志和情趣的书法意境。读他们的书法,仿佛看到他们微笑着向你走来,透着亲切,亦给人以一种新的审美意境。

南宋宰相●赵鼎《毓秀帖》真迹

南宋宰相●赵鼎《毓秀帖》真迹

展开全部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