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墨客网---优雅的书法墨客学习的好平台
雅墨客网
书画 > 书法知识 > 心得 > >中国绘画艺术发展史简述

中国绘画艺术发展史简述

分类:心得 书画家: 名人

中国古代绘画,历史悠久,是举世瞩目的极其珍贵的文化遗产,在世界艺术之林中自成独特体系,为东方绘画的主流。据近代考古发现,距今6000年前的原始氏族社会里,人们已在彩陶上绘制各种纹饰。商朝的青铜器,已刻铸着很精美的图案。现存最早的帛画是解放后在长沙楚墓出土的《龙凤仕女图》、《人物御龙图》,从人物造型、线描结构等可见春秋战国时,我国绘画艺术已确立了以线造型的民族风格形式,并已达到了很高的艺术水平。

汉代绘画,在前朝的基础上又有显著发展,尤其是佛教传人东土,宗教艺术随之兴起,佛寺、道观壁画盛极一时,除宗教题材外,其内容仍以神话故事和反映生活的大物画为主。长沙马王堆一号基出土的彩绘帛画,即反映墓主生前的生活片断,其完整的构图意匠,对称均衡的布局,流畅飞扬的线条,丰富鲜艳的色彩运用,显示其比前代有着长足的进步。

龙凤仕女图

魏晋南北朝时期,是我国文化艺术的勃兴期,绘画逐渐脱离建筑物和雕刻,演变为单幅的卷轴画,成为独立的艺术欣赏品,描写题材日益扩大,除宗教内容,还有人物、历史故事、风俗画。花鸟画兴起初期山水画也相继出现。这时,还涌现出不少的专业画家,如顾恺之张僧繇等。同时随着佛教的传人,佛教艺术的影响,使其艺术表现手法更丰富多彩,画风趋向整饬、细密、圆劲,取得很高成就,为后来唐宋时代艺术高潮的到来打下了深厚的基础。

唐朝,随着文治武功,国势强大,经济发展,文化繁荣,绘画艺术也开创了新纪元,堂皇典丽、结构谨严、富有大唐气象,成为我国绘画史上的鼎盛期。各画科名家辈出,流派、风格多姿多彩,技巧有朴拙亦有精工细作。当时除人物画特别发达外,界画、山水、花木、鸟兽、虫鱼等画科亦先后独立形成,各有独自的创造和卓越成就。人物画家著名的有阎立本吴道子张萱周昉等;山水画有李思训父子创“著色山水,用金碧辉映,自成一家法”的青绿山水派,王维独创水墨淡彩画派,王洽创泼墨山水画派等;其他如曹霸、韩干擅画马,韩混善画牛,边鸾的花鸟,萧悦的竹子等,淡雅浓艳,在画坛上各领风骚,对后世产生深远的影响。

宋代是继唐代以后的又一个文化艺术的黄金时期,画苑中各画科全面发展,题材更加广阔,画派并出,盛极一时,尤其是山水、花鸟画等,更占有主导地位,璀璨光辉,映照百代。继承五代皇家画院而创立的宋朝翰林图画院,以图画开科取士,罗致天下优秀画家,重写生,讲法理,以十分严谨的艺术创作态度,精工细绘,为中国画的写实求真作出了很大贡献,促进了院内外画家在艺术创作上的争荣并秀。学画必言北宋,许多佳作成为后世的典范。以苏轼米芾等人所提倡的、士大夫们借物抒情的文人画和水墨画派也大为兴盛,发展了中国民族绘画的笔墨功能和表现技法,为宋代绘画增添了风采。

元代是中国绘画史上的转折时期,以黄公望为首的王蒙倪瓒吴镇等“元季四大家”,普遍用纸作画,充分发挥纸、墨、笔的性能,技法上有新的创新,重墨韵意境,讲究诗书画的结合,继承和发展了宋代的写意画,山水和梅、兰、竹、石等为流行题材,使文人画成为画坛主流,直接影响明清绘画的发展。

明清以来,特别从明中叶开始,由于资本主义经济的萌芽,艺术思想趋向活跃。绘画上承宋元传统,山水、花鸟画盛于反映现实生活的人物画。文人画仍为主流,各种画派临风崛起,风格上求新立异,技法上形成多彩局面,使绘画作品中的个性表现和地方特色竞秀比美,呈现出艺术形式和风格的多样化。先后出现了浙派、院派、吴门画派,以及后来的新安画派、金陵八家、扬州八怪等;徐渭陈淳的青藤白阳水墨写意画派;石涛、八大山人的水墨山水花鸟画等,都是自成风格、卓立于画坛的流派和画派。近现代的吴昌硕任伯年齐白石黄宾虹等许多大师,无不受其影响。

绵亘数千年的中国画长河,流到近代和现代,取得了辉煌的成就,成为我国乃至世界艺术宝库中的瑰宝。今天,中国绘画通过继承传统,吸收、融化外来艺术理论、技法,推陈出新,古为今用,洋为中用,正方兴未艾、日新月异地发展着。

展开全部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