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墨客网---优雅的书法墨客学习的好平台
雅墨客网
书画 > 书法知识 > 楷书 > >书法楷书的结构(一)匀称原则

书法楷书的结构(一)匀称原则

分类:楷书 书画家: 书法空间

关于“结构”,《汉语大词典》的解释是:“指诗文书画等各部分的搭配和排列。”字的结构是指一个字各部分之间的组成关系,包括笔画与笔画之间、部件与部件之间、笔画与部件之间的组成关系,或称“结体”、“结字”、“间架结构”。

纵观楷书发展史,多种多样的书写风格蔚为大观,同一个汉字在不同的历史时期、不同的地域、不同的书写者笔下以及同一书写者重复的书写,都会呈现出不同的结构特征。“之”字的不同写法举例。这也是中国汉字书写乃至中国书法艺术的本质特征之一,我们学习汉字的书写,不要追求“千人一面”和“千字一面”。真正意义上的书法大家能做到,在不同的时间、不同的场合、不同的书写内容、不同的书写目的以及其他不同主客观因素的条件下,书写出适应以上条件需要的不同风格的作品来。当然,每一个个体的书写风格在一定程度上具有相对的稳定性,这也是必然。两者的关系符合唯物主义辩证法。

1.jpg

但是,在千变万化的结构风格的背后,也有着它自身内在的规则,或称原则、原理。前人在这方面进行了很多探索,提出了很多独到的见解,如“分均点画”、“疏密相符”等,这是我们学习的重点。在结构原理的指导下,又可以总结出一些具体的“结构方法”,如欧阳询的三十六法、李淳的八十四法、黄自元的九十二法。当代书法家徐利明综观古代各大家的楷书名迹,将楷书共性的结构原则概括为“纵横、聚散、鼓正、揖让、长短”十个字或繁或简,都对楷书的结构方法作出了独到的理解和总结。另外,运用构图原理总结的独体字、左右结构、上下结构、 左中右结构、上中下结构、包围结构以及复杂结构等形式,也是我们学习楷书结构的有效途径。本节在原则、方法与形式三个层面上分别阐述楷书的结构要求。

楷书的结构原则

自从汉字产生的那一天起,人们书写出来的每一个汉字都是一个活生生的世界。古人将字的点线及其组合看成是书写者对万事万物的高度概括,一方面要体现事物存在的自然法则,另一方面也要符合事物存在和发展的社会:法则。因此,字的结构原则无论以何种形式概括或总结,都在更深层次上反映了中国传统文化的精神内涵,它不同于西方艺术中侧重于构图的原则。

从自然法则的角度看,字的结构是用笔写出来的,要顺乎自然,不要做作。王羲之这样论结构:“ 视形象体,变貌犹同,逐势瞻顾,高低有趣。分均点画,远近相须;播布研精,调和笔墨,锋纤往来,疏密相附,铁画银钩,方圆周正。”这几句话突出了书写的取法物象的内理。米芾论书说:“唐人以徐浩比僧虔,甚失当。浩大小一伦,犹吏楷也。僧虔、萧子云传钟法,与子敬无异,大小各有分,不一伦。徐浩为颜真卿辟客,书韵自张颠血脉来,教颜大字促令小,小字展令大,非古也。”他在评价前人书法的过程中强调字的大小要顺乎自然,不可千篇一律。宋曹说:“盖作楷先须令字内间架明称,得其字形,再会以法,自然合度。然大小、繁简、长短广狭,不得概使平直如算子状,但能就其本体,尽其形势,不拘泥于笔画之间,而遏其意趣。使笔笔著力,字字异形,行行殊致,极其自然,乃为有法。”他更进一步明确了 单个字的结构在整篇章法中的地位和作用,强调了局部在服从于整体的前提下的自然法则。以上几则书论都反映了古人书写时所强调的结字服从于自然的原则。

从社会法则的角度看,字的结构要符合社会运动、变化和发展的规律。在古人书法艺术中深深根植着儒家思想的精髓,对于结构而言,也不例外。无论是在“违而不犯、和而不同”的大原则下,还是在具体的如“每一字有一笔是主,余笔是宾,皆当相顾,此皆古法”的结构方法要求的论述中,我们都能感受到儒学思想对于中国汉字书写的深层次影响。毛笔楷书的结构原则,可以总结为如下几个方面。

(一)匀称原则

“匀称”有两个含义:一是均匀,一是各部分搭配合适。这里指一个字各部分之间具有适当的比例关系,不等于“均匀”加“对称”。一个字无论.线条粗细、笔画多少、形态大小、距离远近,位置安排都要匀称。这种匀称的结构形式常常给人以稳重、端庄的感觉。

1.笔画的粗细匀称

需要强调的是,笔画的粗细是一个相对的概念,具有系统的意义,孤立的笔画不存在粗或细,只有放在一个字中或篇章中,与其他笔画相对比,才可以确定它是粗还是细。1.jpg的笔画在这个字中是适当的,与1.jpg比较就出现了粗细的不同,第一图中最细的横画也比第二图中的横画粗。

这一原则要求一个字中、一个篇章中笔画粗细大致均匀,或者粗细变化不大,没有突兀感。《董美人墓志》局部,笔画粗细匀称,通篇协调统一。

1.jpg

2.同类笔画之间的匀称

同类笔画如横、竖、撇、点、捺等,在通篇当中大小、方向虽然略有变化,但要求大致一致。《多宝塔碑》通篇橫画细竖画粗,横画倾斜度相对一致,点的大小和捺脚的大小相对一致,也形成了匀称的特征。

颜真卿《多宝塔碑》。.jpg

颜真卿《多宝塔碑》。

3.笔画间的距离匀称

这一原则要求笔画与笔画之间、部件与部件之间、字与字之间、行与行之间的距离大体相等。《倪宽赞》中笔画间的距离相对稳定均匀,给人以匀称感。

4.包含否定因素的匀称

这是高一层次的匀称,是在不影响整体上匀称的前提下,运用以上三方面的否定变化,追求一种更高境界的艺术理想《元腾墓志》中.笔画粗细的对比、笔画间距离的对比都很强烈。

《元腾幕志》.jpg

《元腾幕志》

王羲之书论中说:“务以平稳为本。分间布白,上下齐平,均其体制,大小犹难。”可见,王羲之主张匀称。但他还有一段书论:“若平直相似,状如算子,上下方整,前后齐平,此不是书,但得点画耳。”他又反对匀称,其实二者并不矛盾,前者是简单意义上的匀称,后者是更高层次的匀称,包含否定因素的匀称。当前印刷体的汉字很匀称,但我们书写时还要尽力追求包含否定意义的匀称,赋予楷书的书写更高的艺术追求和更深的文化内涵。

展开全部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