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墨客网---优雅的书法墨客学习的好平台
雅墨客网
书画 > 书法知识 > >对书法审美的认识的标准

对书法审美的认识的标准

分类:书法知识 书画家: 名人

一、线条美

书法的线条,就是传统所说的“点画”,它是通过笔法表现出来的。中国书法之所以能成为永不衰竭的东方艺术,就是因为其用毛笔书写出的线条细腻丰富、变幻无穷、充满生命力,并且用这些线条组合的汉字结构,含有自然物象、艺术造型的意趣和哲理。点画线条是书法艺术上的重要语言,点画线条写不好,要想写出骨力清雄、格调高雅的书法作品是不可能的。究竟什么样的线条才称得上是美的呢?在现实生活中,有各种各样的线条,它们都能通过视觉使人获得某种相应的审美感受:水平线使人感到广阔、平和;垂直线使人感到挺拔、威严:曲线使人感到柔和、流动....书法的点画线条就是这种原始线条的美化和运用。

①书法线条的力度美线 条的力度是指线条通过视觉作用在人心理上的一种力感,并非物理学中的力。凡是能给人以美感的线条都是一种有力度的线条。书法中所讲的骨力就是通过线条的力度体现出来的。怎样的线条才能给人以力度美呢?一要看线条是否坚韧道劲,富有弹性。二是看线条是否精神饱满,劲挺刚健。方笔书写,精神外拓,形似铁画银钩,富于刚劲之力:圆笔书写,意味内敛,形如绵里裹铁,具有柔和之感。

②书法线条的立体美中锋 用笔所写出的点画中间墨浓,点画两边墨淡,所以写出的点画如同浮雕,从纸上突起,给人以深沉厚重的立体感觉。由此可见,书法线条的美不在于粗细而在于扁圆,因为也只有圆厚的线条才能使人感到一种饱满充实的美感,而扁平的线条就会失去这种美感,使人感到扁薄浮浅,不耐人寻味。

③书法线条的节奏美有人说, 书法是无声的音乐,主要是指书法线条的抑扬顿挫,轻重徐疾,好像音乐的节奏、旋律,唤起人们的节奏感。人们对节奏最敏感的器官固然是听觉,但人的视觉也具有节奏感受能力。在作为视觉艺术的书法中,节奏主要是利用既连续又有规律变化的点画线条,引导人的视觉运动方向,控制视觉感受的变化,给人的心理造成一定的节奏感受,并由此而产生一定的情感活动,这就是书法何以能感人的重要原因之一。

二、造型美

结体美,也即由点线组合的间架结构美。人们把书法同绘画放在一起,称为“造型艺术”,研究的就是结体美。简单的点画线条在书法家笔下,姿态万千,变化无穷,含有艺术造型的意趣哲理,就像画家使用三原色描绘出丰富多彩的图画,像音乐家巧妙地把七个音符谱写成美妙的乐章。书法有多种体势,而不同的体势给人的结体美感是不同的。比如,疏处可以走马,密处不使透风;错落如老翁携幼,参差若犬牙齿互:雄伟似壮士荷载,安详若忠厚长者,妩媚附雅像女人散花。给人以或雍容之美,或飘逸之美,或精饬之美,或流畅之美,或飞动之美。

三、整体美

布白美、章法美,在绘画上称为构图美,它是指作品整体的美。它要求书写的笔墨文字与纸张的幅式形制有机地结合起来,正文、落款、铃印,既主次分明,又打成一片,它们之间应有内在联系,通篇体现出连络呼应、气韵贯通,构成统-和谐的整体, 符合构图形式美的法则,书法欣赏赏同绘画欣赏-样,往往首先看的是作品的整体效果。因此,作品的整体美也是书法欣赏不可忽视的一个重要方面。一件优秀作品, 必然是一个多样统- -的整体。构成书法艺术整体美的重要因素是章法。如果说字的结体是线条的组织,那么作品的章法实则是线条更复杂的组织:组织得是否适当,是作品成功与否的关键之一。章法之所以也称为“布白”,是因为章法实质是对空间虚实的艺术处理。实处之妙, 皆由虚处而生,”“虚”与“实”,“白”与“黑”,相依相生,相映成趣,给欣赏者留有审美想象的广阔天地。成功的章法集中体现了虚实结合的美学原则,邓石如“计白当黑”,便是这一美学原则的具体运用。也就是有笔墨处重要,无笔墨处也重要:字里行间均有笔墨,有情趣。字的空间的匀称、布白停匀和字形点画具有同等的审美价值。既然所有空间都是作品的有机部分,对线结构、对空间的感受,自然也应该包括在内。书法章法还讲究承上启下,左顾右盼,参差变化,以及落款合理,钤印得宜,并注意局部美与整体美的和谐统一。如《兰亭序》,全篇324个字,分28行,字字相映带,行行相呼应,若行云流水,气势连贯,浑然一体。

1.jpg

四、墨色美

书法是黑白的艺术世界,看起来似乎色彩不多,但却妙趣无穷。用墨技巧的最高表现,是呈现在书法作品中的墨的味趣及微妙奇幻的色彩变化。从某种意义上来说,用墨如果得法,墨色的或浓或淡可在一定程度上构成书家个人独特的艺术风格。墨色的干湿浓淡变化,不仅与笔法的轻重缓急相融合,增强了音乐感,丰富了节奏层次,而且行草书墨色变化对作品的情调风格,能起到渲染作用,使作品韵味更足。

五、风格美

书法的风格就是体现在作品中的书家的精神、性格、学养、情感、技巧、审美理想和审美追求的反映和流露。或雄伟厚重,或清秀婉约,或倜傥俊拔,或浑穆古朴,或高古典雅....风格流派的不同,给人的审美感受也不一样。

何谓“格”?马克思说:“风格就是人。 ”说具体一点,风格在这里一般指的是个别艺术家在表现方式和笔调情趣等方面完全表现他的人格的一些特点。中国书法艺术,流派繁多,风格迥异。或沉雄豪劲,或清丽和婉,或端庄厚重,或倜傥俊拔,或浑穆苍古,或高逸幽.....真是百花齐放、绚丽多姿。不同的风格给人以不同的美感。王羲之的书法平和简静、遒丽天成,“如清风出袖,明月入怀”。欣赏这种优美风格的书法艺术,往往使人联想到天朗气清、鸟语花香、 湖光山色、小桥流水....在生理和心理上产生一种亲切自然、轻松愉快、心旷神怡的心境。而颜真卿的书法,雄强豪迈、气势磅礴,充分显示书者刚正忠烈的性格和“立朝正色、刚而有礼”的风度。欣赏他这种壮美风格的书法艺术,往往令人联想起广袤的太空、浩瀚的大海、巍峨的群山、逶迤的...由产生景仰、尊崇、悲壮、豪迈等心理情感反应。由于书法能表现书者人格的一些特点,所以,刘熙载在《书概》中说:“书, 如也,如其学,如其才,如其志,总之如其人而已。”由于书法的非摹象性质,欣赏书法作品较欣赏其他艺术作品更难一些。要提高书法艺术欣赏水平,不仅要具备这些基本的欣赏常识,还要勤于临池实践,并加强文化及其他艺术方面的素养,不断积累审美的经验。正如马克思说的:“如果愿意欣赏艺术, 你必须是个有艺术修养的人。”

书法品评推崇“神采”和“气韵”。南齐书法家王僧虔说:“书之妙道,神采为上,形质次之,兼之者方可绍于古人”。王僧虔所说的书法之“神采”是指书法的精神风采,是作者的精神风貌在书法作品中的流露和展现,是作者的生命与书法的融合统一。

展开全部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