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墨客网---优雅的书法墨客学习的好平台
雅墨客网
书画 > 书法知识 > >汉字的发展 石鼓文

汉字的发展 石鼓文

分类:书法知识 书画家: 书法空间

汉字的发展,继殷商甲骨文西周、春秋金文之后,到了公元前5世纪开始的战国时代有了一个很大的变化。这主要是诸侯国各自为政,互不统属,东周王朝的中央集权差不多丧失殆尽,就连文字也各写各的,所以各国的文字在形体结构和书写风格上都有许多差异。另外,随着经济和教育的发展,文字较为普及,铸、刻、写文字的材料和范围有所扩大,除青铜器上的金文字外,陶文、简帛文、玺印文、货币文也大量的出现。不同地区、不同质地上使用的文字呈现出不同的风貌。但是,这些不同风格和特点的文字,总体来说都属于汉字,是同一时代的汉字在不同地区和使用范围的变异。因此,我们根据时代的特征,将这一时期的汉字统称为“战国文字”。

战国文字可以分为东方的六国文字和西方的秦国文字两大系统。六国指的是韩、赵、魏、齐、楚、燕。另外还有一些小国如滕、邾、中山、越等国的文字,也可大致归人六国文字。六国文字有铜器上的铭文、陶器文、简帛文、玺印文和货币文等。关于秦系文字,传世的资料主要有唐代出土的刻有

表现贵族田猎生活诗篇的鼓状石墩上的文字,后世称为“石鼓文”。

在篆书系列中,石鼓文作为先秦刻石具有独特的个性风貌。它既不同于金文,亦不同于小篆。由于文字的载体(石鼓形状)与金文(青铜器)、小篆(碑板刻石)不同,所以它在线条、结构、章法的表现上都具有其自身的独特特征。

石鼓文线条自然浑厚,质朴道劲,骨力雄强。竖线既有垂直线,也有相背、相向对称的弧线,圆润饱满,笔力劲健。横线粗细均匀,内含骨力,圆润流畅。

石鼓文的结构略呈长方形,匀称自然,舒展大方。张怀罐《书断》说:体象卓然,殊今异古,落落珠玉,飘飘缨组,仓颉之嗣,小篆之祖,以名称书,遗迹石鼓。”

在章法结构上,石鼓文布白均匀,左右相兼,开合有度,气势壮阔。

石鼓文在用笔、结构和章法上都具有其自身的鲜明特色,它既有金文的浑厚雄强,气度非凡之风,又启秦代小篆工稳、匀称之势,在先秦刻石中有着无法

替代的审美意义与价值。它的技法已经比较严谨,结体平整端庄,体态变化微妙。我们在学习石鼓文时不要拘滞,行笔要求流畅,逆锋起笔,方向、角度顺势挥就,收笔稍顿即可轻提,不必笔笔回锋,要求顺其自然,这一点很重要。

吴昌硕50岁初临石鼓文时循守绳墨,点画毕肖,后功夫渐深,自有新的境界。是他83岁时临石鼓文的作品,已经从早年的恣肆烂漫变化而出,遗貌取神,是他晚年的力作。

1.jpg

吴昌硕临石鼓文

展开全部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