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墨客网---优雅的书法墨客学习的好平台
雅墨客网
书画 > 书法知识 > >秦汉时期的书法有哪些书法家及代表作

秦汉时期的书法有哪些书法家及代表作

分类:书法知识 书画家: 历代书法

秦汉时期的书法有哪些书法家及代表作

中国秦汉时代,汉字的变迁最为剧烈,大篆经过省改创造了小篆;隶书发展成熟;草书发展成章草;行书和楷书也在萌芽,书法家也随之大量产生。文字的变化和书法的成就,给以后书法产生了极为深远的影响。

秦汉书法留存至今的墨迹有帛书、简牍书,还有壁画、陶瓶上的题字;其他实物资料有金属器铭文、石刻、砖瓦、漆器等遗文,这些都是研究秦汉书法的重要资料。

小篆是秦代的官方文字。秦统一六国后,规定“书同文字"。小篆形体长方,用笔圆转,结构匀称,笔势瘦劲俊逸,体态典雅宽舒,主要用于官方文书、刻石、刻符等。流传至今的秦代小篆作品,石刻有《泰山刻石》、《琅琊台刻石》、《峄山刻石》.《会稽刻石》等,相传均为丞相李斯所书。《琅琊台刻石》残存一面,藏中国历史博物馆;《泰山刻石》残存10字,现在山东泰安,都是典型的秦代小篆书法。其他刻石都为后代摹刻,已失原貌。刻符有《阳陵虎符》,体势和刻石相同,圆润浑厚。硬,锋棱俏丽。秦陶量文字都是用刻好的小篆戳子在陶坯上捺印出来的,笔画圆厚,可以与石刻相媲美。

秦代书法墨迹有帛书和简书。湖北云梦睡虎地出土的秦简,文字大都属于隶书,但有的字仍保留篆书的结构,是篆隶递变中的古隶。字形有长方、正方、扁方等变化,笔画浑厚朴茂,结构方圆相辅,书法工整端秀。湖南长沙马王堆汉墓出土的帛书,有的文字是属于篆书,书写年代为秦代。这些墨迹大多比较工整,可资研究早期隶书的结构和用笔的特点。根据记载,秦代书法家有李斯、赵高胡毋敬程邈等。李斯曾作《仓颉篇》,他取史籀大篆,创造小篆,对后代篆书影响很大。他的书法骨气丰韵,方圆妙绝。相传秦始皇巡游各地的刻石均由李斯书写。相传赵高曾作《爱历篇》、胡毋敬曾作《博学篇》,都对创造小篆作出过一定的贡献。程邈曾对隶书的规范做过工作。汉代通行的字体约有三种:篆书、隶书和草书。

篆书,用于刻石、刻符以及高级的官方文书和重要仪典文书的书写,如天子策命诸侯、柩铭、官铸铜器铭文、碑上题额、宫殿砖瓦文字等。汉代篆书继承发展小篆各派书风。汉代篆书传世者大致可分为刻石篆书、碑额篆书、金刻篆书、帛布篆书、砖文篆书、瓦文篆书、陶文篆书、摹印篆、缪篆、鸟虫篆、货币篆、镜铭篆、洗铭篆等。

1.汉刻石篆书

汉代石篆书留存至今的有变秦刻石书风的雍容浑穆为用笔酣畅、书风流美宽博,用笔工致遒丽的《袁安碑》《袁敞碑》;有纯用隶笔作景君碑额》;有用笔婉逸不拘,结字巧丽多姿的《赵宽碑额》,其书风与.《相景君碑额》《西岳华山庙碑额》类似,但又各具特色;有将书体发.展为逸丽高妙,左右架势,巧中寓拙的《张迁碑额》;有用笔方中寓圆,劲直挺健,结字端庄方劲,掺用隶法的《鲜于璜碑额》;有用笔刚中带柔,转折方中寓圆,结字融隶于篆,字形长短随笔画繁简结体,书风端庄姿逸、道健流畅的《韩仁铭碑额》等。另外,还有《白石神君碑额》、《孔庙碑额》等各种不同书风的各具特色的汉碑额。

3.金刻篆书.

隶书是汉代普遍使用的书体。1980 年四川青川郝家坪出土的战国时期的木牍,其中很多字画已是隶书的体势和写法。隶书在秦代普遍流行于民间,它在民间经过不断的改正和完善,到汉代发展到最高阶段,成为汉代的主要字体。秦代到西汉初期,是隶书的古隶时期,西汉石刻除一部分是篆书,其余多为篆隶递变过程中的古隶,如《五凤二年刻石》,其结构已是隶书的体势,但笔画尚未见典型的波磔。隶书到.西汉末期和东汉时期发展到成熟阶段。汉代隶书又称分书或八分,笔法不但日臻纯熟,而且书体风格多样。刘勰《文心雕龙●碑》说:“自后.汉以来,碑碣云起。”因此,东汉隶书进人了形体娴熟、流派纷呈的阶段,目前所留下的百余种汉碑中,表现出琳琅满目、辉煌竞秀的风貌。如河北定州40号汉墓西汉宣帝时期(前73一前49)的简书,青海大通县115号墓宣帝时期的简书,敦煌出土西汉天凤元年(14)的木牍等,都是成熟时期的隶书。东汉隶书用笔技巧更为丰富,在波挑中充分发挥笔毫的变化,提按顿挫,起笔止笔,表现出蚕头燕尾波势的特色。在遗屯成文书,书写比较草率,似多不经意,而书写面貌也各不相同。

汉代隶书礼器碑

汉代隶书礼器碑

汉砖隶书遗迹有一种刑徒墓砖,是记载服劳役的刑徒死后随葬的题记,文字都用刀随意刻成,和捺印的砖文不同。捺印文字比较方正古朴,而刑徒墓砖文字比较草率随意,书写和镌刻没有行格,笔画任意纵横错落,有一种奔放不羁的趣味,可能是民间书法家或工匠所书刻。

隶书到东汉末年,由于过分追求形式和装饰性,波挑矫揉造作,而结构板滞,缺乏生趣,于是开始走向下坡路。这种趋势到魏晋时代更甚,这样隶书的衰落成了必然的趋势。

草书是为书写便捷而产生的一种字体,始于汉初。当时通用的是草隶,即潦草的隶书,后来逐渐发展,形成为一种具有艺术价值的章草。

及安徽亳州出土的曹氏墓砖,都是用章草书刻,可知东汉章草在民间相当流行。

汉代著名书法家有史游曹喜、杜操、崔瑷、王次仲张芝蔡邕师宜官梁鹄等。史游曾以隶书草写作《急就章》。曹喜是东汉章帝时人,记载说他工篆书,创悬针垂露法。杜操以善章草著名。崔瑷善章

草书,著有《草书势》。张芝擅长章草书。蔡邕擅长篆隶,创飞白书,曾参加书写石经。师宜官善隶书。梁鹄善隶书,书法为曹操所欣赏。

汉代有的书法家名不显著,但见于碑刻,如郭香察书《华山碑》、仇靖书《西狭颂》、纪伯允书《武班碑》。

展开全部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