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墨客网---优雅的书法墨客学习的好平台
雅墨客网
书画 > 书法知识 > >明朝著名书法家有哪些?

明朝著名书法家有哪些?

分类:书法知识 书画家: 书法空间

徐渭(公元 1521- -1593年)

初字文清,改字文长,号天池山人、 青藤道士,山阴(今浙江绍兴)人。天资聪颖,29岁考取山阴秀才,后却连应八次乡试都名落孙山,被总督胡宗宪招为幕僚。因其知兵,好奇计,经常为胡宗宪筹划抗倭军事。徐渭的书法充分表露了他不羁的个性和奔放的才华,以行、草为最擅长,特别是他的狂草书更是写得纵横洒落,一气直下,具有撼人的力量。他先学黄庭坚,后师苏轼米芾。他曾自述:“吾书第一, 诗次之,画又次之。”还曾在《题自书<一枝堂帖>》中说过: “高书不人俗眼,人俗眼必非高书。然此言亦可与智者道,难入俗人言也。”表明他对自己的书法颇为自负。

传世作品有《天瓦庵诗卷》、《杂诗卷》 、《千字文》 等等。

祝允明(公元 1460- -1526 年)

字希哲,号枝山,因手有六指,故自号枝指生,长州(今江苏苏州)人。嘉靖元年曾任应天府通判,因此世称“祝京兆”。他的诗书名重一时,与当时苏州城内的徐祯卿唐寅、文微明,并称“吴中四才子”。尤其是他的书法造诣极深,融古通今,蜚声艺坛,与文微明、王宠陈道复合誉为书坛“吴中四名家”。他的书法博览前贤,其师承关系在明王世贞《艺苑卮言》中说:“京兆楷法自元常、二王、永师、 秘监、河南、吴兴;行草则大令、永师、河南、怀素、颠旭、北海、眉山、豫章、襄阳,靡不临写工绝。晚节变化出人,不可端倪,风骨烂漫,天真纵逸,真足上配吴兴,他所不论也。”由于他临摹多家,故而书法各体皆重。他的楷书严整规范,有魏晋古雅之风;行书雄健而肆意,有“宋意”之韵;狂草得怀素、张旭、黄山谷真髓,放荡而不羁。

他的存世墨迹很多,代表作有小楷《赤壁赋》、《松林记》 ,楷书《唐宋四家文》、《和陶欣酒诗》 ,行书《古诗十九首册》,草书《前后赤壁赋卷》等。

和陶欣酒诗.jpg

文徵明(公元 1470- -1559 年)

名璧,字微明,一字行,改字征仲,号衡山居士,世称“文衡山”,长州(今江苏吴县)人。嘉靖二年授翰林侍诏,三年辞归,人称“文侍诏”。他博学多才,精通诗文书画。其诗宗白居易、苏轼;其文受业于吴宽;其书学于李应祯;其画师于沈周。在诗文上,与祝允明、唐寅、徐祯卿并称“吴中四才子”。在绘画方面,又与沈周、唐寅、仇英合赞为“吴门四家”。他的书法师承晋唐诸家,得力于钟繇、““二王”和虞世南欧阳询褚遂良的楷法,行草书师承怀素及“宋四家”,后来又出人于怀仁圣教序》及智永的堂室,晚年大字多效法黄庭坚。他的楷书法度严谨,以劲健的横直笔画,质朴而严谨的组合变化,起笔不忌露锋,融会了赵孟頫、智永笔法,形成了清俊秀雅的书风。尤其是他晚年80岁以后所作的小楷,更是功力深厚。他的行草书笔力道劲,结体紧收而灵动,脱胎于苏东坡、康里子山、赵松雪、黄庭坚的成法。他的隶书笔画瘦劲光滑,是受到了唐代徐浩、元人吴睿的影响。

传世书迹除大量的诗札外,书法的代表作品有《滕王阁序》、《离 骚》、《赤壁赋》 、《渔父辞》 、《北山移文》 等。

董其昌(公元 1555- -1636 年)

字玄宰,号思白,华亭(今上海松江)人,人称“董华亭”。明神宗万历年间进士,官至礼部尚书,赠太子太傅,谥文敏,是明代影响最为深远的大书法家。董其昌才华俊逸,少负重名,能诗文书画,并精于品题。画擅山水,讲究笔致、墨韵,标榜“人文画”。以禅论画,分为南北宗,推崇南宗为正统,影响后世甚巨。其书法超越诸家,名闻海外,时人谓邢、董、米、张,或“南董北米”,但三人不及董氏远甚。他曾自述学书经历道:“吾学书在十七岁时, 初师颜平原《多宝塔》,又改学虞永兴,以为唐书不如晋、魏,遂仿《黄庭经》及钟元常《宣示表》、《力命表》、《还示帖》、《丙舍帖》,凡三年,自谓逼古,不复以文征仲、祝希哲置于眼角。乃于书家之神理,实未有人处,徒守格辄耳。此游嘉兴,得尽睹项子京家藏真迹,又见右军《官奴帖》于金陵,才悟从前妄自标许,自此渐有小得。”由此可知, 他的学书道路也是很曲折的。他的书法综合了晋、唐、宋、元各家之长,终于形成了平淡古朴的书风。他的楷书笔画秀媚,行气疏朗,在平淡之中蕴含着苍劲飘逸的神韵。他的行草书取法“二王”、苏东坡、米南宫、杨凝式,从而形成了筋骨齐健、行笔流畅、行气联缀、风格清朴的书风。董其昌是又一位集帖学之大成者,因而到清康熙、乾隆年间,董书仍被奉为圭臬。

董其昌传世作品很多,有《唐人诗卷》、《苏轼重九词轴》 、《七绝诗轴》、《临宋四家书合卷》 、《三世诰命》 等。

张瑞图

(公元1570- -1644 年)

字长公,号二水、白毫庵主人,福建晋江人。万历三十五年进士,殿试第三,授翰林院编修,累迁至礼部尚书兼东阁大学士。善画山水,书法造诣亦高。其书法以行、草见长,行书先学孙过庭,后学苏轼,于钟王之外另辟蹊径,立晚明书派之新标。其书纯用偏锋,字形奇崛,“ 圆处悉作方势,有折无转”,盘旋跳荡,风骨摇醉,富有力感,个性张扬,为开创偏锋书法之巨擘。与邢侗、米万种、董其昌并称“晚明四大书家”。对日本书坛影响甚大。

传世作品不少,大奸宦魏忠贤的生祠碑文多出自其手。今有《邓公骢马行》、《乐之论》 等墨迹刊行于世。

展开全部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