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墨客网---优雅的书法墨客学习的好平台
雅墨客网
书画 > 书法知识 > >元代著名书法家

元代著名书法家

分类:书法知识 书画家: 书法空间

赵孟頫(公元 1254- -1322年)

字子昂,号松雪道人,又号欧波、水晶宫道人。他是宋太祖之子秦王赵德芳的后代,受赐第宅居于湖州吴兴(今属浙江),故为湖州人,人遂称“赵吴兴”。仕元,拜翰林院承旨、荣禄大夫,时称“赵承旨”。卒赠魏国公,益文敏。赵孟頫博学广识,才气横溢,名满四海。他精通音乐,擅作文章,谙诗歌,开画风,工书法,嗜篆刻,通佛志。他竭力提倡取法晋唐,主张作书要有古意,摒弃宋代以来的“尚意”书风。他学书刻苦,篆籀、分隶、真行、草书无不精绝。他“篆书师法《石鼓文》、《诅楚文》,隶书师法梁鹄钟繇,行草书则逸少、献之,不杂近体”。此外,他还临写颜真卿柳公权徐浩李邕诸帖。鲜于枢在《困学斋集》中称赞他:“子昂篆、 隶、真、行、颠草为当代第一,小楷又为子昂诸书第一。”他的行楷书笔画圆润,使转流畅,有时常常夸张笔画之间的牵丝连带,结体优美均匀,骨力内藏。这种风格既有广博而深遼的传统之笔,又能代表书者和时代的风貌,终使他成为元代书坛盟主。

其书法传世极多,而以《六体千字文》、《汲黯传》 、《胆巴碑》 、《三门记》等最为人们所熟悉。

三门记.jpg

鲜于枢(公元 1256- -1301年)

字伯机,号困学山民,又号虎林隐吏、直寄老人等,渔阳(今北京)人。元世祖时官至太常寺典簿。他多才多艺,能诗善书,通晓音律,是一位古物、字画鉴藏家。他的书法提倡取法魏、晋、唐诸名家,与赵孟颛齐名,也是元代初年书坛托古改制的领导者之一。他善于楷书、行书和草书,楷法师虞世南褚遂良,并上溯求源于钟繇、王羲之;行书法王”父子;草书取怀素孙过庭笔意。他以草书名世,善悬腕作字,故而多用回腕中锋,笔力雄健,跌宕起伏,奇态横生,为赵孟频所推崇。

他的传世作品有《唐诗卷》、《杜甫茅屋 为秋风所破歌》、《送李愿归盘谷序》、《老子道德经》 、《大字诗赞》 、《祭侄文稿跋》 、《渔父辞》、《透光古镜歌》等。

康里巎巎(公元 1295- -1345 年)

字子山,号正斋、恕叟,康里(今新疆)人。官至翰林学士承旨,是当时著名少数民族书法家。他幼年肄业于国学,博览群书,善楷、行、草书。楷书师法唐初虞世南,行草取法魏晋钟繇、王羲之,旁及米南宫。他的书法成就主要在草书,继承了“二王”的笔法,行笔流畅自然,结构灵巧秀丽,时人认为他的书法可以与赵孟频南北并雄。缺点是不够沉着,结体有疏散的毛病。《元史》 本传中称他:“善真行草书, 识者谓得晋人笔意,单牍片纸,人争宝之,不啻金玉。”他的代表作品有《颜鲁公述张旭笔法记卷》、《谪龙说》、《渔父辞册》 、《李白诗卷》 、《柳宗元梓 人传》、《唐 人绝句诗》等,以及诸多题跋与尺牍墨迹。

展开全部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