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墨客网---优雅的书法墨客学习的好平台
雅墨客网
书画 > 书法知识 > >书法学习书法的工具和执笔方法

书法学习书法的工具和执笔方法

分类:书法知识 书画家: 书法空间

书法的工具

一、钢笔

钢笔,是练习硬笔书法中最常用的一种学习工具,也称“ 自来水笔”。钢笔有暗尖型、半明型、全明型三类,初学者宜选用半明型、全明型两类,因为这两种笔尖弹性大,表现力强,待手腕有了一定功夫后,可改用暗尖型笔。

二、纸张、墨水

纸张和墨水当以白纸和碳素墨水为佳。白纸黑字,反差较大,给人的印象比较深刻。碳素墨水在使用前切记振荡均匀。书写时在纸的下面垫一叠纸,给运笔重按时提供一个下伸的余地,增强笔画的表现力。

三、字帖

择其善者而从之一选帖要慎重。 初学者选帖往往人云亦云,不加以区别,结果练了一段时间,才发现不是“性格”不合,就是难度太大,收效甚微,挫伤了积极性,失去了兴趣,最终半途而废。选帖时应注意以下几点:

1.初学者应尽可能选择偏重技法、系统性较强的个人专辑的字帖,待有了一定书写基础,掌握了一定书写技法之后,再进一步选择偏重于实践与欣赏的字帖。

2.尽可能先选择与自己性格、原有风格相近的字体,这样会比较容易进人角色,很快人门。

3.要选择比较规范的字帖,才能不断提高书泻技巧和艺术修养。“取法其上,反得其中;取法其中,反得其下。”当然,初学者先要打好基础之后再“取法其上”。否则,往往因学力、功力不及,很难知其向背。

4.当有了一定书法功底和鉴赏水平之后,可选择一些难度较大,风格各异的字帖、字体进行临习,尽可能选择性地吸收,或取其用笔,或取其结构,或取其神采,总之,择其长处,广泛吸收,才能求得习练水平的进一步提高。

执笔的方法及书写姿势

一、执笔的方法

学习书法,先要学会正确执笔。一般地说,使用硬笔书写的正确执笔方法是:

用大拇指、食指捏住离笔尖约3厘米左右的笔杆处,食指和拇指一前一后,中指的第一个指节前边从内侧抵住笔杆,与大拇指、食指夹成三角形无名指与小拇指自然依次贴在中指旁,起协助中指的作用。笔杆斜靠在虎口近食指根处,与纸面形成45°倾斜角。

执笔的基本原则是:

1.以指主运,以指主笔,指实掌虚。执笔时,要指实掌虚。唯有指实,才能力注笔端,才会赋点画以沉稳、劲健之力;唯有掌虚,才能自如运笔,通过灵活多变的笔触,表现出力的灵巧跃动。

2.肘枕掌落。硬笔执笔不能悬肘,而应将肘贴书写面平放,蜷曲的小指与掌外侧构成平面,亦轻贴于书写面上。

3.对准中继,保持斜度。对准中缝,即执笔的拇指与食指之间的中缝正好对准笔尖的中缝。只有这样,才能使书写的线条具有力感。保持斜度,即将笔管与纸面保持一定的斜度。这是产生力、创造充盈力度感的书法作品必备的一个重要条件。

二、书写姿势

正确的姿势不仅有益于身体健康,而且是学好书法的基础,其要点是:

1.双足分开,其距离与双肩相等;

2.双足自然地稳踏地面,切忌双足直伸或一腿搁在另一条腿上;

3.腰、背应自然伸直,切忌僵硬用力;

4.两肩应齐平,不得一高一低;前胸正向桌边,与桌边至少相隔一个拳头距离;

5.左右两臂的臂肘转弯处,应自然放开。总之,学习书法,书写姿势一定要头正、身正、手正。

运笔的方法

所谓运笔,是指笔尖在纸面上书写各种点画的活动过程,包括起笔、行笔和收笔,硬笔书法的运笔要把握以下三点:

一、轻与重

通过用笔过程中时轻时重、轻重结合的不断变化,扩大和丰富硬笔书写的表现能力。例如,写横画和竖画时,起笔和收笔要稍顿,行笔则要轻快些;写点画时,要由轻而重;写撇画和挑画时要由重而轻,速度略微快些。这样,就可直接增加线条的厚度和弹性,使之富有较强的立体感。

二、提与按

实际上就是提笔和按笔不断交换的过程。表现粗线条时用按笔,重按行笔,粗壮有力。提笔,一是书写细线条,把笔轻轻提起运行,但不离开纸面; 

二是在笔画的结尾需要出锋时,把笔迅速提起,离开纸面。

三、快与慢

在硬笔书写过程中,用笔快可以产生轻快的笔意,用笔慢可以产生迟涩的感觉。般说来,点画起笔、收笔处慢,中间行笔快;正式点画慢,牵丝快;横竖慢,钩挑快;笔画少的字要写得重、慢,使线条饱满;笔画多的字要写得快、轻。

练字的方法

钢笔字的练习方法是多种多样的,但最切实可行、容易见效的是临帖。所谓临,就是将字帖放在旁边,认真看完帖上某一字的一笔一画,然后在纸上照其仿写。

一、直接临

就是看着字帖依样书写,其方法是把字帖放在练习本的前方,先从整体上观察字的外形,区分字的方、扁、圆等不同的外形,再观察分析字的偏旁部首的位置、所占的比例,继而研究分析笔画的方向、运笔的方法,使整个字在头脑中有一个完整的印象,然后下笔依像捕捉。

二、默临

就是把字帖撤去,依照临过的印象去背默临写,默好后再和原帖对照检查,找出不同处,然后再默临。这样经过多次反复练习,就可提高对字的观察能力,加深对字的印象,为以后书法创作打下基础。

三、临帖应注意的几个问题

1.最忌抄帖。所谓抄帖,就是临写时不分析字的用笔和结构,只是一个接一个照着抄写,虽然写得不少,却一个也写不好,终究一无所获。

2.各个击破。临帖不能只求数量,不求质量。临一个字,就要把它临得很像,彻底把握。临一个,把握一一个。这样日积月累,最后全部掌握。这就

是讲要“少而精”,要具有“日习一字”的决心。

3.练眼与练心。清朝宋曹云说过:“ 学书之法,存一心,心能转腕,手能转笔。” 说的就是学习书法除了多练还要多看,做个有心人。闲暇之余,把字帖多翻几遍,观察比较,时时玩味,这就是练眼、练心,心里明白了,眼睛看准了,落笔也就到位了。

4.眼高手低。临帖常会遇到这样的情况:临了一段时间,发现自己的字越写越“丑”, 这说明你的欣赏水平提高了,只是眼到了而手未到,这是正常现象,只要坚持下去,眼和手会统一的。这也是在练字时提倡的一种方法,就是练之前观察字时要高要求,而在练习时则要从一笔一画练起 。

5.对临、背临、意临相结合。对临,就是照着临写,可以说是练字的初级阶段。背临,就是通过长时期的临帖之后,把帖上每个字的用笔和结构全部熟记于心,离开字帖,也能写得十分相似,可以说是中级阶段。意临,即高级阶段,这时不再追求形似,而以神似为目标。可以结合自己的性情,增强“参与意识",力求在不失原帖的精神下,努力写出自己的风格。

6.取其精华。任何字帖都不可能十全十美,都有失笔和败笔的地方,临写切忌不辨优劣,一味模拟,要“取其精华,去其糟粕”。

7.选字临习。选自己常用的字、字帖上自己喜欢的字、容易写好的字,积少成多,长时期地选一本 字帖临习。

8.字体的选择。楷书的优点是易识,缺点是难写,不常用。行书的优点是易识且书写速度快,实用性强。草书的优点是书写速度快,缺点是难识。行书是大家比较常用的一种字体,如果能将楷书与行书结合起来练,会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因为楷书的运笔、结构都是练好行书的前提,行书则可以使楷书中难写的笔画化难为易。如:

1.jpg

展开全部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