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墨客网---优雅的书法墨客学习的好平台
雅墨客网
书画 > 书法知识 > >​汉字书写的笔顺 规范楷体字

​汉字书写的笔顺 规范楷体字

分类:书法知识 书画家: 书法空间

汉字书写的笔顺书写规范楷体字,应从笔顺、笔画和结构几个方面来进行规范。

笔顺是既有书写大多数字的一般规律,又有个别字笔顺的特殊性,笔顺不正确,将会影响到结构的合理安排。笔画的书写要有轻重、缓急之别,长短、大小变化。结构要因字立形,符合一般的审美观点。而人们在写字中往往是大规律好找,小细节难寻,由于书写时不拘小节则导致书写的不规范。下面主要介绍一下楷书的笔顺原则。对于笔画与结构的书写规律在后面的章节再做详细介绍。

汉字绝大多数是由多个笔画组成的。一个字先写那一笔,后写那一笔,一般是有一定顺序的, 这种顺序就叫做笔顺。

笔顺是前人在长期的书写实践中逐渐形成的一-种约定俗成的规律。遵循这种规律井逐渐养成习惯,书写时就会感到自然顺手,天长日久既能有助于提高书写速度,又能减少笔画落写的现象,同时对掌握汉宇的间架结构也有很大帮助。尤其是楷书,对笔顺的要求就十分严格,初学一定要正确书写 ,为结构训练打下坚实的基础。

笔顺规则分为一般笔顺规则和特殊笔顺规则两类。

1.jpg

特殊笔顺

特殊笔赋的字也有一些规律可衡。一般有点在左上先写。在右上和中间后写。如:门、叉,术,为等。主笔往柱后写。如;女,年,少,尺,九等。另外还有一些字的笔顺特殊,容易出错,下面列举一些特殊宇的笔期,需要熟练掌握。(如下表)

1.jpg

在具体书写过程中,一字之内会用到多种笔顺原则,需要依次按以上原则写出。如“是”字,就先后用了“从上到下"。“先里头后封口”.“先横后竖”等笔顺原则。总之,学习、掌握笔顺原则,主要是为了避免出现各种形式的倒插笔,以保证字体的结构合理,字形美观,因此,一定不可忽视笔顺的训练。把原来不正确的笔顺坚决改正过来。

展开全部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