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墨客网---优雅的书法墨客学习的好平台
雅墨客网
书画 > 书法知识 > 篆书 > >小篆的笔法特点

小篆的笔法特点

分类:篆书 书画家: 书法空间

篆书造型别致,富于装饰特点,字字独立,笔断意连,笔画圆匀,如玉箸铁线,似绵中裹铁,力藏字中,柔中有刚,方圆兼备。结字讲对称均衡,疏密和谐,耐人寻味。篆书看似平易,实则不然,要用柔软的圆锥形毛笔写出既粗细匀称,又富于变化的篆书,不下一番功夫,不掌握一定的技巧和方法是不行的。

学篆人门,先小篆后大篆,再甲骨,先易后难,先学规矩,后求变化,这样才入手快,容易成功,乃名家经验之结晶。所以,本书结合图例讲述和分析小篆(秦篆)的笔法特点和技巧,帮助书法自学者掌握学篆人门的基本方法。等基本熟悉和掌握了小篆的书写技法,有了一定的小篆基础之后,自学者再涉及石鼓文金文甲骨文。那时将会触类旁通,得心应手,取得成功。

1.jpg

篆书的笔法特点

篆书的用笔虽然没有隶书、楷书和行、草书那样复杂,但在每一笔之中同样存在着起笔行笔、收笔三个过程。

起笔必须回锋,藏锋逆入,要欲下先上,欲右先左,这样笔画才显得含蓄有力,为中锋用笔做好准备:行笔顺起笔之势,中锋而下,不得偏软,而且必须控制笔势,使之既平铺纸上又随腕肘起伏而行,不能死按硬拖,要使每一笔都有流动而不是僵直的感觉:收笔顺势轻按作收,使之齐圆,谓之护尾。古人云“藏头护尾,力在字中”才显得首尾圆合,含蓄饱满。

小篆的笔法特点:

(1)藏头护尾小篆起笔逆入, 收笔回锋,固起圆收,力求含蓄饱满,勾称自然。最忌直切而下,有往无收,抛筋露骨。要首尾圆合,有呼有应,粗细圆匀,朴厚而道劲。

(2)中锋用笔写小篆必须用中锋,写时要高悬腕肘,笔杆端直,不可偏左或偏右。令笔心在点画中心行,不像行、楷书那样或侧或卧,以侧险取胜。初学者要在实践中逐步掌握中锋用笔的技巧和方法,不要将笔头剪掉或用排刷写篆书。

(3)对称均衡小篆用笔讲对 称均衡之美,特别是在写各种弧回时,写左边就应考虑到右,写上边就应想到下边,要呼应相顺,左右对称,上下对应。这一点不只是篆书的笔法技巧,而且关系到结构的问题。因此,在行笔时笔画的长短、弧度的大小等,都应照顾到后面的笔画,以求得对称均衡、和谐自然。

(4)方圆兼备篆书用笔以圆为主,方圆井用,有圆有方才显得生动多变,富有奇趣。小篆按笔一定要自然,不露痕迹。秦小篆用笔圆多于方,清人小篆方圆兼用,显得活泼生动。初学者要在实践中活用,勤练习、多思考,方能悟出其中道理。

(5)节奏鲜明篆书用 笔还要求有轻重变化,节奏鲜明。这一点篆书远没有隶书和楷书那样显而易见。篆书用笔有了微妙的轻重变化,才增添了篆书的生动感和艺术感,但在追求节奏明快时,书写速度不要过快,以免轻飘浮滑,线条细弱无力,行笔粗率。

展开全部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