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墨客网---优雅的书法墨客学习的好平台
雅墨客网
书画 > 书法知识 > 篆书 > >西周大盂鼎的作用是

西周大盂鼎的作用是

分类:篆书 书画家: 西周

西周大盂鼎

西周是我国历史上封建社会的开始,周统治者通过周初的大分封,在商代奴隶制国家的废墟上,全面建立起新的封建秩序。此时,周的疆域和势力范围比商王朝更大。成、康、昭、穆至共王统治时期,是周的盛世。到懿王时,内外矛盾交织,周王朝开始走向衰落。青铜器

西周大盂鼎铭文

的冶铸,是西周官府手工业中最主要的一种,王室或大封建主都有自已的青铜冶铸作坊。随着大封诸侯,这种技术还传播到全国许多地方。

西周早期的金文,还有较浓的商人作风,有着尾尖细和头粗尾细两种手写体式。《大盂鼎》(上图图)是西周早期康王时期的作品,两种书写情况都有。该铭文在势沉力雄的氛围里,在浑穆庄重、严谨平正的秩序中跃动着勃勃生机。自然错落、姿态各异的结体,轻重多变的点画,天然开合的疏密,工稳而又流动的韵致,夹杂于字里行间的装饰性肥笔,仿佛一个暮春时节的大花圃,奇花异草与无名野花竞相开放,蜂飞蝶舞,令人眼花缭乱,美不胜收。其端庄凝重中跃出的鲜活与姿媚,是康王盛世精神气度的最好传达。细赏此鼎的单字结体意味,图例第一行下数第八字“令”,上部凝重,下部则流丽,矛盾而又统一;第五行下数第二字“置”(图1.jpg大盂鼎铭文中的“令”和‘“匿"),如果外面的半包围结构作平整状,那么不但与里面的生动多姿不和谐,而且与周围的字也不相谐调,令人叫绝的是,这一半包围结构作微微向右上仰视状,而且是上方下圆,这样一来,一切问题都迎刃而解了。我们无意说此鼎的每一个字 都是作者精心构思的结果,我们想说,当时那些设计制作者已经达到了很高的审美水平。

商朝占卜流行,大量契刻甲骨;到周代则是大量“铸鼎象物"。占卜与契刻甲骨,当时散布的是一种神秘与恐怖的氛围,现在反而让人体悟到一种亲和自然的人文向往。同样“周鼎著饕餮”“周鼎著象”中的可怖的图案,在当时人们的眼里是极端神圣的,是最高国家权力的象征,但在现代人的眼里,它们不可避免地流露出人类自身发展童年时期的稚气与可爱。西周的金文,更是如此。这是人类审美意识不断

发展变化的一个最好证明。

《大盂鼎》铭文共十九行,计二百九十一字,记述了康王追述文、武受命,克殷建邦,并提到殷商之所以衰败、西周之所以兴起的原因,告诫“”(人名)要尽心辅佐,继承文王武王的德政。最后记载的是康王对盂的丰厚赏赐。真可谓“恩威并施”啊!

展开全部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