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墨客网---优雅的书法墨客学习的好平台
雅墨客网
书画 > 书法知识 > 篆书 > >篆书的笔顺和笔法

篆书的笔顺和笔法

分类:篆书 书画家: 书法空间

篆书的笔顺

小篆的笔画顺序虽没有绝对的规范,但也有一定的规律可循。一些看似结构非常复杂的字,只要分解开来写,就容易掌握。

小篆的笔画顺序

金文笔顺没有绝对定则,一般由上而下,由中间至两侧,由外至内。

1.jpg

篆书的笔法

小篆的笔法相对单纯,笔笔中锋,起笔、收笔须回锋。

大篆的用笔与小篆一样,也是中锋用笔,起笔、收笔须藏锋。早期金文中点团及肥厚笔画的用笔切忌描画,可分解为几笔来写;书写大篆时应特别注意表现笔画的沉厚、拙重、雄强之气,古朴之风,用笔不能浮滑无力。也要注意用力轻重有变、提按分明,若用力拘紧、死板,或者故作颤抖,字如描摹,那么写出的字则没有生气。

金文来自不同的器物,各种器具的形状各不相同,不同形状的器具中的金文风格也不尽相同。在临写时可先以一种为主反复临习,以后可多写几种,触类旁通,逐步将结体、用笔统一于一种风格之上。

石鼓文》是大篆趋于成熟进而向小篆发展时期的作品,虽属于大篆结构,但用笔与小篆十分接近,它具有承前启后的作用。《吴昌硕临石鼓文》墨迹本更有利于初学者掌握其用笔。学习好《吴昌硕临石鼓文》,对于深人学习各类金文,都有事半功倍之功效。

篆书的基本笔画(以《吴昌硕临石鼓文》为例)

(1)横画,无论横画和竖画都有扛鼎之力。藏锋起笔欲右先左,逆入平出,中锋运行,收笔略顿。横画要平,并且要饱满遒劲,但有的横画向右下方倾斜(如“马”、“隹”等字) ,起收笔都是圆形、含蓄的。

1.jpg

(2)竖画,竖画和横画是不同方向的相同笔画,因此,除方向不同外,用笔基本相同。藏锋起笔欲下先上,逆入转锋向下运行,中锋运行,收笔略顿。起收笔都是圆形、含蓄的。笔画要直,用力均衡。

1.jpg

(3)半弧画,可分为两笔写,也可一笔写成。两笔书写时,连接处要自然,不能有棱角,要注意对称。

1.jpg

(4)长弧,长弧即后来楷书中的撇捺竖钩等笔画,如“公”、“右”、“可”、“子”等字起收笔与横、竖画相同,中锋行笔。不同的字,有不同的弧度,要适当把握。

1.jpg

(5)曲弧,曲弧可看成两个相反方向的笔画自然连接而成,中间连接处稍作提按,笔锋自然使转,始终保持中锋行笔,起收笔藏锋。

1.jpg

(6)折画,起收笔与其他笔画一样,须圆转自然。转弯处不能出现棱角。

1.jpg

展开全部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