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墨客网---优雅的书法墨客学习的好平台
雅墨客网
书画 > 书法知识 > 篆书 > >篆书的结构《石鼓文》为列

篆书的结构《石鼓文》为列

分类:篆书 书画家: 书法空间

吴昌硕石鼓文》的结构与原《石鼓文》结构是不太一样的,从现象上说虽是临摹,但他在临摹时掺人了自己对临摹对象的理解。这样既不丧失原有趣味,又有新的创意。

左低右高

大凡左右或左中右结构的字,都呈左低右高的形状。如“吾”、 “既"“好”、“鲜”、“鲤”、“骖”“始”、“滔”等字。.

1.jpg

有收有放,收放分明。

把原《石鼓文》中结构布白均匀、平整的字变为上收下疏的结构,字型多呈长方形。长与宽的比例一般是3: 2,形成了明显的疏密对比。如“可”、“又”、“于”、“秀”、“多”、“我”“游”等字。

1.jpg

动感强烈,富于变化。

把原《石鼓文)有些字的平稳笔画,变为动感强烈、富于变化的流畅多姿笔画。如“安”、“出”、““兽”“弓”、“永”、“如”等字。

1.jpg



展开全部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