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墨客网---优雅的书法墨客学习的好平台
雅墨客网
书画 > 书法知识 > 篆书 > >秦小篆秦篆刻石及其书法风格

秦小篆秦篆刻石及其书法风格

分类:篆书 书画家: 名人

秦小篆简述

公元前221年,秦始皇统一了中国,建立了我国历史上第一个封建帝国秦王朝,统治中国2000余年的封建社会的历史从此开始。秦统一后,进行了“车同轨、书同文”等各种制度的划一,制定了统一的书体,这是中国文字史和中国书法史.上第一次用行政手段进行文字改革,对以后文字的规范统一产生了深远的影响。在秦代文字统一过程中,也涌现出了我国书法史上有名传世的书法家一李斯赵高胡毋敬。尤其是秦丞相李斯,以其精湛的书艺为后世留下了珍贵的石刻书法遗迹。秦王朝统治的时间并不长,但在书法发展史上,却具有独特的地位和影响。秦代书法对以前的汉字形体作了科学的总结,在认真继承前代书法的基础上,创造了新书体一秦篆,把书法艺术的发展推向了一个新阶段,并孕育了隶书时代的到来。

春秋时期,群雄争霸,神州大地,战乱不已,田畴异亩,车涂异轨,律令异法,衣冠异制,言语异声,文字异形。秦始皇统一六国后,对奴隶社会制度进行了改革。为了强化封建统治,除了统一货币、度量衡外,又统一了全国的车轨和文字。在文字改革方面,秦始皇采纳了李斯等人的建议“罢其不与秦文合者"。丞相李斯作《仓颉篇》,车府令赵高作《爱历篇》,太史令胡毋敬作《博学篇》,皆取自大篆,稍加省改,即所谓小篆,推广至全国。这是历史上具有划时代意义的文字改革。郭沫若在《古代文字之辩证的发展》中肯定指出:“秦始皇统一文字是有意识地进一步人为统. ....始皇帝的‘书同文’是废除了大量区域性的异体字,使文字更进一步整齐简易化了。这是在文化上的一项大功绩。”

把传世的小篆(秦篆)和石鼓文相比较,就会发现,它们是何等的相似,所以石鼓文被称为“ 秦系文字”,它是秦统一文字的基础。小篆是在大篆的基础上改造、演变而成的,它比大篆更简化、更线条化。字形纵势长方,行笔圆转匀称,结构统一定型,瘦劲圆匀,整齐美观。有规律、求简易、讲美观,

这无疑是一个进步。小篆以其总结古文字面貌的特点,在中国文字史和书法上都占有重要的地位。

秦篆刻石及其书法风格

秦小篆大多刻在铁器、铁板和石碣、石碑上。如秦始皇和秦二世时的度量衡器、符印、货币、兵器及诏版上的铭文。这些铭文偏重于实用,急就而成,在书艺上受金文影响较大,分行而不分格,书写自由,大小参差,章法烂漫。最能代表秦篆书艺风格的是秦刻石,据司马迁《史记.始皇本记》载:秦刻石有泰山、琅砑台、之罘,碣石、会稽、峄山等六处七次刻石,《史记》录有五篇文字。这些刻石是秦始皇及秦二世东行郡县时,为了炫耀其文治武功而刻立的,大都为丞相李斯所书。

<a href='http://www.yamoke.com/a/202205/707.html' target='_blank'><u>峄山刻石</u></a>

《峄山刻石》(局部)

峄山刻石》又称《峄山碑》。秦始皇二十八年(公元前219年)东巡登峄山而立,为始皇刻石之始。刻石原在山东邹县峄山,久佚。唐《封演闻见记》载:“石为后魏太武帝推倒,邑人火焚。”唐杜甫诗云:“峄山之碑野焚,枣木传刻肥失真。”可见唐时即有摹刻本,今不传。重摹刻本有七:即长安本、绍兴本、浦江郑氏本、应天府学本、青社本、蜀本和邹县本,其中以长安本为最好。长安本为宋人郑文宝得其师南唐徐铉藏本,于宋淳化四年(993年)重刻于陕西西安,石今存西安碑林。杨守敬评此本“笔画圆劲,古意毕臻"。此本虽为复制,但犹有秦篆遗意,笔道圆劲,字迹清晰,为研习小篆之佳本。《泰山刻石》又称《封泰山碑》,秦始皇二十八年(公元前219年)东巡登泰山而立。此碑明末出土,残有29字,移置碧霞元君祠。清乾隆五年(1740年)毁于火。嘉庆二十年(1872年)蒋固培在玉女池得残石2块,存10字,嵌置于东岳庙。宣统二年,罗正钧、愈庆澜作亭护之,又损一字,存9字。刻石现存山东泰安东岳庙(岱庙)。存世拓本以明代无锡安国藏北宋拓本为最,存136字。此碑传为李斯所书,篆法沉重凝重,古劲厚实,结字略宽,疏密匀称,端庄严整,雍容朴厚。

琅琊台刻石》与《泰山刻石》同年而立。石原在山东诸城县琅砑台,后移置山东博物馆,1959年移置北京中国历史博物馆。此碑漫漶严重,仅两面13行85字清晰,为秦刻石最可信的一种。此碑篆法藏头护尾,中锋运行,婉转周到,活泼多变,意趣天成。

《会稽刻石》秦始皇三十七年(公元前210年)巡行登会稽山而立,石久佚。元至正元年(1341年),申屠以摹木重刻于浙江绍兴府学。清初尚完好,康熙年间被人磨平,世间拓本较少。乾隆五十五年(1790年),绍兴知府李享以元刻本旧拓为底嘱钱泳再重刻。中华书局有影印本。

《碣石刻石》秦始皇三十二年(公元前215年)登碣石山在碣石门的刻石,原石已佚。现在镇江焦山的碣石刻石,系清嘉庆二十一年(1816年)钱泳遵福建巡抚王绍兴所嘱,以南唐徐铉奉敕临抚双钩本刻石。后人评此刻:“笔意全仿峄山,峄山所无之字神趣索然,转折极滞,气度低劣,恐是钱泳辈写本,而文与《史记》所载也多有不合。”

《之罘刻石》为秦始皇三十七年(公元前210年)东巡刻石,原石久佚。现在《汝帖》有10余字,无考。

展开全部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