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墨客网---优雅的书法墨客学习的好平台
雅墨客网
书画 > 书法知识 > 篆书 > >秦后篆书的发展及演变

秦后篆书的发展及演变

分类:篆书 书画家: 名人

秦以后篆书

秦王朝统治时间较短,使秦篆未能得以全面持久地推行下去,又由于小篆法度森严,书写缓慢,越来越不适应日益增多的繁杂公文的书写,所以很快被迅速兴起的隶书所替代。

汉代小篆虽不占统治地位,实用性也已基本消失,而在某些领域仍在使用,大多是用做书写碑额和治印。汉篆不似秦篆那样整饬,而是趋向解放,一改秦篆匀圆齐整、秀丽端庄,而为古朴雄浑、凝重似铸、古拙似刻。汉代出现了变圆为方,改长为短的专门治印的缪篆。西汉篆书作品传世较少,《越王上寿刻石》和瓦当文字可为代表。王莽时期各种器物上的篆书无不精美绝伦,尤以瘦劲方折的《新嘉量铭》为最佳。东汉篆书佳品颇多,《袁安》。《袁敞》二碑,似为一人所书,宽博温雅,笔力道劲,为汉篆上品。《祀三公山碑》篆隶交触,行次规整而笔恣肆。《少室》、《开母》二阙,醇厚茂密,多饶古趣。

魏晋以后篆书较少,《三体石经》中的篆书过于规矩,呆滞而无变化。《吴天发神谶碑》全用方笔,传为皇象书,雄奇峻伟,别具一格。

唐代篆书蔚为壮观,工篆书者有李阳冰尹元凯袁滋瞿令问等,当推李阳冰为首。他一扫几百年相沿的讹谬,直接继承秦篆传统,师法李斯,精学《峄山碑》,使篆法归于清真雅正,创“铁线篆”。作品有《般若台题名》、《崔祐甫墓志盖》、《高力士碑额》、《三坟记》、《栖先莹记》、《城隍庙碑》等。

清,<a href='http://www.yamoke.com/u/292/' target='_blank'><u>吴昌硕</u></a>《篆书七言联》

清,吴昌硕《篆书七言联》

五代至宋,能篆之书家有徐铉、徐锴、梦英、唐英、苏唐卿、王寿卿、朱济道、董夏及米芾等,但多死守李阳冰,无新意,不足,为法。

元、明两代篆书更加衰落,没有出现杰出的篆书家。赵孟類、李东阳等人的篆书还可一观,但不足为后学之法。

清代篆书中兴,超越唐宋,直追秦汉。康熙至乾嘉,作篆者仍多为阳冰一派, 有王澍孙星衍,洪亮吉、钱坫等人。其中钱坫成就较高,他晚年左手作篆,化聚为散,避正就奇,颇有雅逸之气。到了乾隆年间,安徽邓石如异军突起,独树一帜。他对小篆作了创造性的变革,用羊毫作篆,浑厚茂密,境界极高。他突破瀋篱,打破了小篆绝对平直匀称、粗细一致的传统写法,把秦汉篆书熔于一炉,自由自在地写,形成了多种风格和面目,对后世影响极大,被称为“清代第一篆",为斯、冰之后第一人。继起者有吴熙载赵之谦杨沂孙等,受邓派影响而各有发挥。近代吴昌硕学《石鼓文》,以石鼓入小篆而出新意,遂为一代名家。关于清代流派篆书,将在篆书名家和篆书名作中详细介绍。


展开全部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