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墨客网---优雅的书法墨客学习的好平台
雅墨客网
书画 > 书法知识 > 篆书 > >小篆是秦代开始流行的一种书体

小篆是秦代开始流行的一种书体

分类:篆书 书画家: 历代书法

小篆是秦代开始流行的一种书体,相传为秦相李斯等人将籀文(即所谓大篆)简化而成。因其流行于大篆之后,故称“小篆”;又因其为秦时所定,所以也称之为“秦篆”。

秦统一以前,历代王朝均实行分封制,文字的进步都是按约定俗成的原则自由发展,因此有很强的地域性。特别是春秋战国时期,由于周王室衰微,诸侯割据,全国范围内官方和民间往来都受到限制,作为交往工具的语言文字,其发展自然也受到一-定 程度的阻碍,地域性的别体字急剧增多就是明显的例证,如《金文编》就著录了“宝”字的194种形态、“寿”字的103种形态。繁杂的文字形态,给统一后的秦王朝政治、经济和文化发展造成严*重影响。于是,秦始皇根据李斯等人的建议,下令“罢其不与秦文合者”,并命丞相李斯作《仓颉篇》、车府令赵高作《爱历篇》、太史令胡毋敬作《博学篇》,并让下杜人程邈用篆书写出来(许慎《说文解字●序》),作为标准文字在全国推广。

今见小篆书迹,以秦始皇出巡各地所立刻石之文最为著名。秦始皇在位期间,先后曾五次出巡,刻石七块以宣功纪行。这七块刻石为:《峄山刻石》、 《琅琊台刻石)、《之罘刻石》、《东观刻石》、《碣石刻石)、《会稽刻石》和《泰山刻石)。这些刻石文,所用书体是标准的秦篆,传为李斯亲笔书写。刻石书法线条匀称,笔画简洁,转折处圆中带方,起笔和收笔处圆笔略粗,有逆笔回锋的笔意。横笔收笔处略呈上挑,隐含隶意;直笔收笔处稍肥,有如露结珠垂。东汉蔡邕《篆势》形容说:“或龟文针列,栉比龙鳞,纤体放尾,长短複...或轻笔内投,微本浓末;若绝若连,似水露缘丝,凝垂下端。纵者如悬,横者如编。杳妙邪趣,不方不圆:若行若飞,鼓鼓期器。远而望之,象鸿鵠群游,络绎迁延;迫而视之,端际不可得见。”(《晋书》卷三六)

秦篆除刻石文外,保存最完好的要算虎符文字。虎符是我国古代调兵遣将所用的凭信,现存秦虎符据说有三件,一件为战国秦时的《新酆虎符》,一件为秦统一六国后的《阳陵虎符》,一件传为战国秦物的《杜阳虎符》。虎符因是原物,而刻石多为翻刻,故其文字备受书法家青睐。如王国维就高度评价《阳陵虎符》,说它“文字谨严宽博,骨劲内丰,与泰山、琅琊台刻石大小虽异,而体势正同”。“二十四字,字字清晰,谨严浑厚。径不过数分,而有寻丈之势,当为秦书之冠。”王氏并推断它为秦相李斯手书。

战国<a href='http://www.yamoke.com/a/202205/643.html' target='_blank'><u>秦杜虎符</u></a>

战国秦杜虎符

秦篆除刻石文和虎符文之外,还有秦诏版、诏权、诏量、陶量、瓦量等铭文。不过,这些秦物,大多书刻都比较草率,与李斯等所定标准书体有很大差异。但是,这种不甚规范的秦篆(有人把它称作草篆),却代表了一种要求突破标准秦篆局限的社会要求。

秦篆的定型,是对此前中国文字的一个总结。而书法家李斯,则是这个总结的主要实施者。李斯(? 一公元前208),楚上蔡(今河南上蔡西南)人。荀卿的学生。人秦为客卿,官至丞相,助秦始皇统-一六国。后为赵高所忌,惨遭杀害。李斯的篆书,对中国汉字及书法的发展,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

展开全部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