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墨客网---优雅的书法墨客学习的好平台
雅墨客网
书画 > 书法知识 > 篆书 > >​篆书的章法和篆书选帖参考

​篆书的章法和篆书选帖参考

分类:篆书 书画家: 书法空间

篆书的章法

小篆的章法由篆书的纵势特征所决定。一般的章法格局,实际上由长方形的界格构成。由于小篆单字结体上紧下松,故而形成字与字之间的空白节奏。但就总体而言,小篆应为字距、行距均等的直线平匀式章法。

大篆的章法与小篆相比显得自由一些,但因大篆结构多为大小不一,所以多数金文有一个共同的特点,纵成行、横无列,取纵势。

书法考级教程  毛笔  8~10级 金丹主编 ---11页_页面_40.jpg

邓石如《篆书轴》

书法考级教程  毛笔  8~10级 金丹主编 ---11页_页面_40.jpg

王福庵《篆书轴》

篆书选帖参考

大篆:《大盂鼎》《散氏盘》《毛公鼎》《墙盘》《虢季子白盘》《石鼓文》。

小篆:《泰山刻石》《琅琊刻石》峄山刻石》《会稽刻石》》李阳冰三坟记》。

清代邓石如、吴让之赵之谦杨沂孙吴昌硕等人的传世经典篆书作品,也可作为临习的范本。



展开全部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