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墨客网---优雅的书法墨客学习的好平台
雅墨客网
书画 > 书法知识 > 篆书 > >小篆和大篆的特点

小篆和大篆的特点

分类:篆书 书画家: 书法空间

篆书概说

篆书是中国书法中最古老的一种书体。秦始皇统-六国以前的所有文字统称为大篆,包括甲骨文金文(钟鼎文)、籀文、古文等;小篆一般指 秦统-后的官体篆书,相传秦始皇为统一中国文字,令丞相李斯在秦国大篆的基础上结合六国文字进行修订、整理而成,历史上称之为秦篆。

汉字自秦发展为小篆后,小篆在西汉仍然是通行文字之一,在庄重的场合,仍然使用。但由于隶书大盛,以及隶书成为汉代广泛通行的书体,汉代的篆书受到了同期隶书的影响,也发生了变化,形成了带有隶化的篆书。这一时期的篆书称为“汉篆”。

三国魏晋以后,篆书已不再流行。到了清代中期,由于金石学逐渐兴起,篆隶复兴,擅篆书者不断涌现,篆书艺术得到了突破性的发展。书法家打破了泰以来粗细一律的“玉箸篆”模式,在篆书用笔中融人了楷、隶、草等书体提按起收的笔意,使起笔有方圆,收笔有留放,笔画有了粗细变化,生气盎然,从而大大丰富了篆书的内蕴和节律变化,使清代篆书取得了辉煌的成就。清代篆书的代表书家,有邓石如.吴熙载赵之谦吴昌硕等人。

篆书的特点

小篆的特点

小篆是秦代的标准官体文字,它有独特的艺术魅力,具有如下特点。

(1)用笔纯净、圆转、瘦劲、稳健、流畅。

1.jpg

(2)结体匀称、严整、规范,多具有对称性和多变性。

1.jpg

(3)结体呈长方形,上密下疏。

1.jpg

大篆的特点

大篆是指秦统一六 国以前的古文字,在小篆以前的古文字中,金文是最具有代表性的。因此我们学习大篆,一般是指学习金文,可以从金文人手。大篆与小篆比较有以下特点:

(1)大篆缺乏严格的规范。金文-个字有多种写法。这是由于文字处在不同的时期或地域不同造成的,但也给书法创作提供了多变丰富的空间。

1.jpg

(2)外形不够规整,金文的外廓不如小篆那样规整,结构带有随意性,笔画少的结构疏放,笔画较多的结构收紧。

1.jpg

(3)大篆和小篆共同特征是具有一定的纵势感,而与小篆不同处则是常使用斜向与环状运动的线条。

1.jpg

展开全部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