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墨客网---优雅的书法墨客学习的好平台
雅墨客网
书画 > 书法知识 > >关于书法初学者学常见问题

关于书法初学者学常见问题

分类:书法知识 书画家: 杨谔

:我已经学了几年书法了,但最近两年感到一直没有进步。我原来老师是教我们用描的方法写的,现在是不是可以少描些?


:不是可以少描些,而是不能描。我们为什么把书法又叫作写字?什么叫“写”?你仔细体会一下。中国传统艺术的精粹是“写意”两字,“意"是精神,“写”是流水-般自然的呈现。


:我喜欢豪放的字,但老师叮嘱我说女孩儿不能写豪放的字,应该选择秀气温和的字临习,你说我怎么办?


:如果女孩儿都去做秀气的事,那么近代史上就没有秋瑾,古时候就没有花木兰,当代就没有郎平。现代有一个大书法家叫萧娴,逝世前就生活在离我们不远的南京,是“金陵四老”之- - .她的字比其他三位男的大书家都要豪放,气魄很大。所以我的回答是你应该大胆地听从你的内心、天性,选择豪放。刚才两位同学的问题都稍稍令我有些犯难,因为我与你们原来老师的观点相左。我不知道你们的老师是谁,极有可能是我的朋友,但我想我既然愿意回。 

学书法常见问题

就不能存有“私意”,所以我只能选择说我真实的想法。


:以前我一直写楷书,现在我想写写行书,行吗?


:为什么不可以?但点画的基本功不能放松,行书的点画也不是随便来的,基础要过硬,且越扎实越好,这一点放在任何一门学问.任何一个行业都适用。另外,你们要知道,好的楷书都是带有“行书"的味道和意识的。


:我学钢笔字已经好多年了,也写得很好了,现在可以学毛笔字吗?


:当然可以。何况你已经写得很好了? (笑)积累下的间架结构的本事,对学习毛笔字会有帮助的。不会浪费,也不会成为障碍。毛笔书法-般我们称为软笔书法,表现力、艺术性较硬笔书法都要强很多,当然书写难度也要高很多。我认识不少中年书法家,当年就是从学习硬笔书法开始爱上书法的。


展开全部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