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墨客网---优雅的书法墨客学习的好平台
雅墨客网
书画 > 书法知识 > >简牍帛书名词解释汇总

简牍帛书名词解释汇总

分类:书法知识 书画家: 书法空间


春秋战国时期,诸侯争霸,各自为政,文字的结构与书法风格也呈现出不同的地域差别。与此同时,文字的载体也进-一步扩展,除了在青铜器上铸刻铭文外,丝帛,竹简、石头都被用做书写或铸刻文字的材料。这些书迹因材质手法的不同而效果各异,反映了这一时期书法风格的丰富多彩。在墨迹方面,湖南出土的战国帛书、楚简,陕西出土的侯马盟书,都是当时人手写的原迹,尽管因地域差别而风格有所不同,用笔多随意性与率意性;结构造型因势生态,自然生动,章法构成天真烂漫,自然天成,但都能做到用笔娴熟灵动、结体严谨准确、风格稳定而有规律,显示出很高的书写技巧水平。

盟书是各诸侯国或卿大夫之间建立同盟时埋在地下或沉于河水之中的誓约记录。图侯马盟书.jpg所示为1965年山西侯马晋国遗址出土的《侯马盟书》。盟书以玉石片为文字载体,用笔爽捷,生动活泼,具有明显的动感效果;结构造型无拘无束,形态各异;章法以竖行排列为主,自然成趣。帛书,即写在缣帛上的文字。图楚帛书.jpg是在湖南长沙战国楚墓出土的《楚帛书》,现藏美国纽约大都会博物馆,也称《楚缯书》或《楚绢书》。《楚帛书》的书写具有典型的楚地地方特色,起笔、收笔变化不大,笔画呈弧形而且倾斜,富有动感;字形多取扁势、侧势,有一种自然随意的效果;线条流畅,轻松欢快;结构造型多横向扁势;章法构成上竖有列,横成行,比较整齐划

简牍在晋以前是主要的书写载体。它的出土,汉以来就时有所闻,但无一件保留至今。19世纪末以来,在我国西北地区又陆续出土了大量简牍。如曾侯乙墓竹简、长沙楚简、信阳楚简、江陵楚简、包山楚简等。字迹书写与《楚帛书》接近,用笔简捷,沉稳厚重,方圆兼施,字形敬斜,有跃跃欲飞之势,章法构成灵动自然。

展开全部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