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墨客网---优雅的书法墨客学习的好平台
雅墨客网
书画 > 书法知识 > >金文是指铸刻在殷周青铜器上的文字

金文是指铸刻在殷周青铜器上的文字

分类:书法知识 书画家: 书法空间

金文是指铸刻在殷周青铜器上的文字。所谓青铜,就是铜和锡的合金。我国早在殷商时期就大量使用,用于铸造各种器具(食器、酒器、水器、乐器、兵器),如鼎、鬲、豆、爵、尊、盘、钟、钲、戈、矛,等等。在这些器具上,早期一般是刻铸族徽图案,表示所属;后来常常刻铸文字,记叙做器的缘起、目的以及各种历史和现实的事件。因为古人把铜称做“金”,用于这一类器具的青铜叫“吉金”,所以刻铸在上面的文字就叫做“金文”或“吉金文字”。此外,也将钟、鼎作为青铜器的泛称,所以金文也叫“钟鼎文”。

青铜器的铸造一般需要使用泥制模型,叫做“陶范”。金文是预先雕刻在陶范上再铸出来的,也有少数是直接刻在铸好的器具上的。由于陶范质地较龟甲、兽骨松软,雕刻更易得心应手,所以早期金文比甲骨文的图绘性质更强,象形字更为象形。

商代的青铜器铭文般字数较少,有些只是简单的族徽或人名。进入西周以后,铜器铭文字数很快增多。例如,著名的散氏盘大盂鼎、 毛公鼎墙盘等器物上,铭文都长达数百字。西周青铜器铭文的字形结构比甲骨文更加完善和复杂。

散氏盘.jpg

由于受青铜铸造制作工艺的制约,铸刻而成的金文相对于书写时线条的形态已经相去甚远。也就是说,每一道工序过程,都为线条表现增加新的内涵提供了物质依据。也是在这一个过程中,金文的线条增加了一些非书写的要素。另外,这些非书写的要素又给我们书写金文注人了鲜活的内涵。比如说,线条所具有的凝练与厚重,使其内在的张力与弹性、柔韧与刚毅都得到了较好的协调与统一,显现出不同凡响的金石意蕴;铸造过程中,金属(青铜)溶液的不规则流动,在线条的转折、交叉、交接、连带等重要环节中凸现出原始的、自然天成的韵味。在加重线条凝练、厚重、力量感的同时,使其具有自然的流动意蕴;再加上青铜器千百年来的被埋没、自然的风化、地质的流动与变异,使其自然湮染斑驳,更增强了金文的艺术魅力。

尽管青铜器铭文的制作要经过书写刻画和铸造等多道工序才能完成,但最终的效果仍然保留了明显的书写痕迹,乃至书写者的个人风格。这些作品有的刚健雄浑,有的姿态生动,有的整齐端正,有的错落参差,不仅反映了这一时期的书法风貌,更使后人对制作者驾驭和塑造文字的高超技艺与良苦匠心赞叹不已。

金文所具有的共同特点可以概括为线条的流动性强,直曲变换鲜明,随意自然,富于节奏感,字形、体势和章法变化都比较大,没有固定的程式,而是顺乎自然、一任情性。因此,可供学习的精品也很多,大到上百字的器物,小到几个字的铭文,都是我们学习金文书写的优秀范本。当然,依据拓片或拓片的印刷品学习已经不是当初书写原貌的金文,我们应力图透过掩饰,去追摹真实的远古风韵,同时,也需要借鉴那些非书写要素带来的“金石气”。这也一直是很多人心摹手追的目标,甚至不惜采用一些病态的笔法去“做”、去“画”。这种做法显然不妥,但金文作品被自然造就的金石古气在打乱了纸笔书写的笔法、字法和结构秩序的同时,的确引领一代又一代的书家进行了这样或那样的尝试,试图在这被打乱的秩序,上建立起新的笔墨语言秩序。这一点至今依然是我们努力的目标。

书写金文时要注意笔势的贯通、笔画的凝练,转笔处要生动自然,避免刻板、呆滞。故意做作也是学习金文书写的一一个误区。应精心研读,把握所临习的范本的风格类型,确定用笔和结构基调,力求以笔墨语言再现金文的时代内涵。

展开全部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