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墨客网---优雅的书法墨客学习的好平台
雅墨客网
书画 > 书法知识 > >毛笔隶书的书写-古隶

毛笔隶书的书写-古隶

分类:书法知识 书画家: 书法空间

对篆书而言,隶书是一种草创的简化字,它萌生于战国初期的篆书手写体、简写体,成熟并盛行于汉代。从战国到秦汉之际,群雄逐鹿,天下动荡。在频繁的战争和政权交替过程中,随着书写工作的迅速增多,结构复杂、笔画工整的篆书便显得难以适应快速书写的要求。为了提高效率,人们往往在书写时对篆书的结构进行简化处理,书写动作也趋于快速和合理,这种习惯逐渐固定便形成了-种新的手写字体。这种新体在当时主要用于日常生活,相当于隶属于标准篆书的辅佐形式,所以被称为隶书或佐书。由篆书到隶书是汉字的一次突破性变化,称为“隶变”,在此之前(包括大篆和小篆)被称为古文书体阶段,隶书以及其后的草书、楷书、行书被称为今文书体阶段。

隶书技法语汇十分丰富,已基本齐备汉字点画的多种形式。下面,我们沿着隶书的发展脉络分别介绍隶书的书写方法。

古隶

古隶又称秦隶,为早期隶书,此时的隶书尚处在由篆书向隶书过渡的状态,所以大多兼融一定的篆 书语汇,字形略纵,运笔中时有连笔意识和提按动作,逆人平出的运笔较多,用笔浑厚而丰满,有一定的节奏感,只是隶书的主要特征“波挑”、“蚕头雁尾”不甚明显。湖北云梦睡虎地秦简,是当前所发现的秦隶书墨迹的代表之作。)

云梦睡虎地秦简.jpg

云梦睡虎地

秦隶的用笔多为正锋,与小篆不同的是笔画转折时有明显的提按动作,运笔藏头护尾,基本笔画大概可分为直画、弧画及轻微的蚕头雁尾。起笔有方有圆,有藏锋,也有露锋,行笔以正锋为主,正侧并用,弧画略顿渐行,收笔果断,有一定的速度,线条流畅而气贯。字形修长,取纵势,上紧下松,结体均衡,疏密安排得当,部首之间相互穿插、避让和呼应,书写有鲜明的节奏感。

汉代简牍隶书

简为古代书写工具,竹片称简,木片称札,统称为简。汉简的长度,写诏书律令的长三尺,写经书的长二尺四寸,民间写书信的长一尺。西汉通行简牍书和帛书,保存了大量的不同地域、不同风格、不同时期的书写风格,体式纷杂,文野并存,与成熟时的隶书虽然有相当大的区别,但从墨迹中不难看出汉碑隶书的笔法渊源和用笔原理。

汉简隶书是我们学习隶书的很好范本,由于是墨迹,技法特点清晰可见,透过刀锋看笔锋,由此去理解汉碑的用笔原理,是学习隶书的一条捷径。以下范字,多取自于汉简,也有取自帛书的,都属于汉隶早期墨迹形态,不影响我们学习隶书的书写。

平横:逆锋人笔,藏锋蓄势,调锋后正锋行笔,至末端凌空收笔,指向下一笔起笔处。注意横画的凸、凹、倾斜形态变化。

毛笔隶书的书写-古隶.jpg

波横:起笔贯气,或圆或方,中锋行笔,兼有按提。一般过中段渐顿,末端渐收渐提笔,上挑出锋,写出一个细小的雁尾状。

毛笔隶书的书写-古隶.jpg

竖画:与横画只是方向上的不同,笔法相似。

毛笔隶书的书写-古隶.jpg

撇画:撇与捺是形成隶书左掠右挑的横向取势的主要笔画。撇的斜度大多很小,有的接近水平。起笔、收笔有藏锋和露锋,书写爽快、自然。

毛笔隶书的书写-古隶.jpg

撇画:撇与捺是形成隶书左掠右挑的横向取势的主要笔画。撇的斜度大多很小,有的接近水平。起笔、收笔有藏锋和露锋,书写爽快、自然。

毛笔隶书的书写-古隶.jpg

捺画:捺是汶简的最主要的特征笔画,汉简中的捺较夸张,体现出简书率真的气息。书写时要注意与其他笔画的粗细对比,体会汉简的用笔特征。

毛笔隶书的书写-古隶.jpg

折画:汉简的折画笔法单纯,用笔干净洒脱,笔锋多圆转,也有提按,相对于汉碑隶书,少了些谨严与刻意,多了些浑然天成的趣味。

点画:从某种意义上说,点是其他所有笔画的浓缩。汉简点画变化多样,用笔饱满厚重,灵动自然。

钩画:汉隶中钩画多处理成撇画,但也有写成钩画的,要领为将笔锋从容推出。

毛笔隶书的书写-古隶.jpg

汉简隶书受书写材料所限,形体扁阔,上下笔画紧凑内含,左右笔势开张舒展,字形大小不一,斜正互生,纵有行而横无列,参差多变,富有动感,古趣盎然。

从出土的资料来看,简牍书迹大多数是小字(约一厘米), 很少有大字,但感觉并不小,有一种宏阔的气势,这与后来王羲之时期的行书同样,都具有以小见大的气势美。学习时尤其要注意这一特征。

展开全部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