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墨客网---优雅的书法墨客学习的好平台
雅墨客网
书画 > 书法知识 > >隋代书法著名书法家

隋代书法著名书法家

分类:书法知识 书画家: 历代书法

隋代(公元581- -618年)一统天下,南北书风随之自然融合,渐趋中和,可谓上接南北朝,下启三唐。但是,由于其立国短暂,仅有30余年,因而所流传下来的书法不多,并以碑、志为主,且尤以楷书最多,所以隋碑在书法史上也占有一席之地。

隋碑结体大致可分为“斜画紧结”和“平画寬结”两类。前者来自北碑、东晋,其中峻严方饰一路以《董美人墓志铭》、《苏孝慈墓志》为代表。平正和美一路以丁道护启法寺碑》为代表,下开欧阳询虞世南的格局。后者出自北周、北齐,秀朗细挺的如《龙藏寺》,浑厚圆劲的如《曹植庙碑》、《章仇氏造像》 ,已见褚遂良颜真卿的先声。

隋代有著名书法家薛道衡、丁道护、智永等。特别值得注意的应该是陈隋时代的智永,其书法对唐初的书法繁荣产生了积极的影响。

著名书法家

羊欣(公元 370- -442 年)

字敬元,泰山南城(今山东费县西南)人。官至中散大夫、新安太守、义兴太守。少年时“泛览群籍,尤长隶书”。12岁成为王献之的入室弟子,擅长楷书、行书。王僧虔云:“亲授于子敬。 欣书见重一时,行草尤善,正乃不称。”梁书法家沈约说:“子敬之后, 可以独步。”羊欣学习王献之的书法日久,便能写一手王字,当时许多王献之的字就是他代笔的,所以过去有谚语云:“买王得羊, 不失所望。”不过,羊欣后来的书法成就并没有新的突破,而是束缚于王字系统之中,没有开拓出新的书风。其所著《采古来能书人名》一卷,是我国第一 部书家简史。他评及古人时,一着眼于功力骨势,一着眼于媚趣风采。

《苏孝慈墓志》.jpg

王僧虔(公元 426- 485 年)

谧简穆,琅琊临沂(今属山东)人。王羲之的四世孙,官至侍中。擅长楷、行书,以纤劲清媚见长。他初学钟繇,后取法王献之,追求书法的意韵趣味。宋文帝刘隆见他所书的素扇,叹为“迹逾子敬,方当器雅过之”。人齐,尤负盛名,所谓“雄发齐代”。唐代窦泉《述书赋》评价王僧虔书法说:“ 密致丰富,得能失刚。鼓怒骏爽,阻圆任强。然而神高气全,耿介锋芒。发卷伸纸,满目辉光。”他在书论方面也颇有成就,认为“书之妙道,神采为上,形质次之”;还主张“必使心忘于笔,手忘于书,心手达情,书不忘想”。著作有《书赋》、《笔 意赞》等,对后世影响很大。传世书迹有楷书《太子舍人王琰帖》 和《刘伯宠帖》等。

智永(生卒年不详)

名法极,俗姓王,王羲之第七代孙。后出家为僧,居山阴(今浙江绍兴)永欣寺,人称“永禅师”。书法妙传家法,楷、行、草诸体兼能,尤胜狂草,成为“隋唐间书学者宗匠”。据传说,当时向他求书者众多,以至其住处门槛都被踏破,乃用铁皮包裹,号“铁门限”。其书法并非天成,乃精力所至。他习书极用功,常居永欣寺,学书三十年,曾手书《真草千字文》八百余本,分赠浙东诸寺。他写坏的毛笔头装满了五大筐,后把这些笔头埋了,称为“退笔冢”。“铁门限” 和“退笔冢”成为艺苑佳话。智永的书法历来受到极高评价。宋代苏轼认为,智永的书法“骨气深稳,体兼众妙,精能之至,反造疏淡。如观陶彭泽诗,初若散缓不收,反复不已,乃识其奇趣”。米芾《海岳名言》云:“智永临《集千文》,秀润圆劲,八面具备。

但是,智永流传到现在的书法作品很少,只有《真草千字文》

展开全部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