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墨客网---优雅的书法墨客学习的好平台
雅墨客网
书画 > 书法知识 > >汉字书写的基础知识 规范汉字简述

汉字书写的基础知识 规范汉字简述

分类:书法知识 书画家: 书法空间

中华民族有着悠久的文明史。汉字作为我们记录语言的符号,已经有近六千年的历史。即使从造型完备、數量众多的甲骨文算起,距今也有三千多年了。汉字是世界上最古老的文字之一,是我们民族记录科学、文化、历史的载体,在繁術、继承和发展过程中,凝聚着中华文化的思想内涵,带有独特的艺术魅力,更吸引了全世界的目光,成为我们民族文化的骄傲。

汉字属于表意体系,经过漫长的历史进化,繁街出五万多个形态各异的造型。这种高度概括的意象符号,充分表现了中华民族的智慧。东汉许慎在《说文解字》中把汉字结构概括为“六书”,即象形、指事、会意.形声、转注和假借,揭示了汉字构造的规律。从《说文解字》中收录的九千多个到今天的汉语大字典》收单字五万多个,客观地说明了汉字是随着人们的认识发展而不断得到丰富和完善的。汉字以其繁多的数量,简明的音节和独特的“方块形”特征,融音形义于体. 为我们准确、详尽地表达思想提供了丰富的资源。

汉字的意象特征是世界上任何一种拼音文字都无法企及的。汉字形态本身所具有的美学用意,我们通过观察些象形和指事. 会意的文字就能清楚地理解。

会意的文字

鲁迅说得更明确,中国文字“具三美,意美以感心,一也。音美以感耳,二也,形美以感目,三也”。

汉字是世界上最优秀的文字,它的形体美为书法艺术提供了雄厚的创作基础,每- -个造型单位都占有一定的空间,不仅讲究布局美,而且能通过丰富的点线变化,高度概括和抽象表现出事物的某些特征,使汉字书写升华为能够愉悦身心的具体艺术形象一书法, 从而放射出更加奇异斑斓的光彩。热爱祖国文字,弘扬书法传统是每个公民的义务,更是师范生的职责,因此我们应该做好学习汉字书写的一切准备,尤其是硬笔字的书写准备工作,因为硬笔是当今应用最为广泛的书写工具。随着社会生产和科学技术文化的发展,把硬笔宇写得美观、流畅,有助于我们的工作、学习和各种交流。而且还可以陶冶人的情操,提高审美修养。

一、规范汉字简述

汉字书体中,应用最广泛的就是楷书。共发端于汉末,成熟于魏晋,鼎盛于隋唐。它由汉隶演变而成,最初带有明显的隶书笔意,魏晋时期形成风范,至隋唐日臻完备,法度肃然,形成了点画独立规范。结字方正平稳,分布疏密均衡的基本特征。

楷书的点画谨守规矩,粗细长短、曲直方圆各呈姿态,又有相对统一的组合规律,不像篆书线条均匀一致, 或行草点国相互牵连,结字上,楷书方正平稳,张弛有度,易写好记,区别于篆书的纵逸。隶书的扁平和草书的多变。因此,楷书被称为工整端庄的书体,一直沿用不衰。

中华民族自创立应用文字以来,多次进行过形体、书体标准化工作(如图)

曹魏三体石经残石拓片

曹魏三体石经残石拓片

秦统一的小篆,是篆书标准化工程,汉代《嘉平石经》既是订定经书版本,又是隶书的标准化工程,魏正始年间的《三体石经》是大篆、小篆。隶书的标准化工程唐代《开成石经》也有订定经文与惜书的双重意义。宋代,印刷术的空前发展,使以往手抄传播的方式进入了工业化洗程,汉字楷书作为传递文化的载体,被规范加工、刻铸成字模,笔画、字形更守规矩,大小均匀,形成了些齐划的“宋.体字”,使汉字形体更趋方块化。宋体字的应用也影响和促进了楷书的规范化进程,清代出现了“馆阁体”,现今经国家文字改革委员会审定井通用的规范楷体字,都是对汉字进行标准化的伟大工程。

岳氏刻本《西厢记》

岳氏刻本《西厢记》

我们现在使用的规范字,是对汉字笔圈多少和基本笔形、字形做出统一规定的文字样式, 主要指经整理沿用的传统汉字和规范后的简化字,并以法律文书的形式颁布,供全国通用的标准化文字。推广和使用规范宇是每个公民的义务,更是师范生义不容辞的责任。规范汉字包括经过整理简化的字和未整理简化过的传承字。我们重点要掌握和使用的是1986年10月国家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发表的《简化字总表》中的简化字和《现代汉语常用字表》中的3500个规范汉字,并了解《第一批异体字整理表》 中的异体字。《现代汉语常用字表》分常用字(2500字)和次常用字(1000字)两个部分,是为了适应语文教学和其他方面的需要,国家语委.国家教育部制订并于1988年1月公布的。常用字是指经常使用的阅读一般报刑书籍必须掌握的字,据有关部门利用计算机对200万字的语料抽样检验,2500个常用字覆盖率过97.97%。1000 个次常用字覆盖率达1.51%,3500个字的总覆盖达99.48%。因此,《现代汉语常用字表》的编制是符合实际的,是合理的。


展开全部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