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墨客网---优雅的书法墨客学习的好平台
雅墨客网
书画 > 书法知识 > >书法欣赏的一般规律是什么

书法欣赏的一般规律是什么

分类:书法知识 书画家: 名人

书法欣赏是艺术再创造的审美活动,是一种特殊的认识活动,它有着自己的规律和方法。

远观印象,把握效果

欣赏书法作品和欣赏其他艺术作品一样,首先要抓住第一印象,也就是抓住大效果,抓整幅作品的总体感觉,对书法作品进行整体观察,全方位的分析和把握。面对一幅书法作品,内行人首先看画面的整体气势,捕捉它的视觉效果。书法属于视觉艺术,当人们的眼睛接触到书法作品这个客观对象的一刹那,通过视觉作用于我们的心理便会产生对作品的整体感觉。而书法作品的整体气势便是产生这一感觉的源泉,这种气势的获得是透过整幅作品的章法、墨象显现出来的。欣赏书法作品时,首先接触的是章法。章法要远观,从大局上把握作品的概貌,这是作品给人的第一印象。从形式上看,章法是否自然天成,浑融和谐,所调动的艺术手段是否恰当,是否达到气象非凡,内涵深邃,境界超凡,博大宏远,因而将作品熔铸成为一个生气贯注的整体,从而体现出作者的匠心独运,至少能通过画面的气氛看出作品的情调:是深沉的,还是豪迈的:是乐观的,还是忧郁的。进一步从风格上审度:是质朴、率真,还是古雅、清新等。然后再看作品是否有夺人心魄的形象和神采,以及令人激动不已的节奏和韵律。章法要求计黑当白,疏密得体,险中求正,整体统一。章法的形式丰富多样,字的布局也不拘一格。欣赏时要根据具体情况来判断。篆书形体长方、字取纵势,作品宜行距大于字距;隶书为扁横形,字取横势,作品宜字距大于行距:而楷书方块整齐,作品宜有列有行,而行书则是纵有行横无列,贵在参差变化,如“书圣”王羲之书作变化多端,挥洒自如。另外,落款虽是书法正文以外的文字,但落款的好坏将直接影响作品质量,好的落款与正文相得益彰,相映成趣;反之,会对作品黯然失色,破坏作品的布局。书作白纸黑字,加上朱红的印章,如能恰到好处地铃印会对整幅作品起到“画龙点睛”之作用。

近观技法,体悟妙道

远看气势,近观笔法。但近看不仅仅局限于笔墨技巧,其形象、气韵和神采都在不断深入。其笔墨技巧主要从线条的质量、笔墨变化和力感的微妙等方面进行审度,分析其轻重、缓急、动静、虚实等,是否力透纸背,老辣苍浑,凝炼厚重,浑厚华滋,韵味十足,飘逸畅达。古今著名书法家的作品中,虽然结构千姿百态,各有不同,如欧阳询《九成宫》严谨险劲、颜真卿《自书告身》宽博丰腴、柳公权《神策军碑》沉稳平正、米芾蜀素帖》沉着痛快等,但在形体上都要求整齐平正,长短合度,疏密停匀,比例适当。然后,在平正的基础上注意正欹相生,错综变化,于对比中求平正,于平正中见险绝,于险绝中显趣味,唐代怀素《草书千字文》堪称典范。凡是造作、浮滑、狂怪、左冲右突、故意夸张之作,都不能称之为美。

欣赏书法的点画要细观。要看其点画是否具有力度感、节奏感、立体感。蔡邕《九势》指出:“点画势尽,力收之。”要使点画浑圆淳和、温而不柔,力含其中、刚劲有力。如柳公权《玄秘塔》、褚遂良孟法师碑》等。蔡邕又说:“令笔心常在点画中行。”中锋写出的笔画饱满圆实,浑厚滋润。如颜真卿楷书《勤礼碑》、《 颜家庙碑》等,宽博圆厚,富有立体感。黄山谷草书《李白忆旧游诗卷》点画的轻重、粗细、长短、大小等不同形态的有规律的交替变化,其笔意奔放,笔势超迈,线条连绵起伏,给人强烈的节奏感。凡是一味平拖硬拉出来的线条,都是僵直呆板、软弱无力的。王僧虔说:“书之妙道, 神采为上,形质次之,兼之者方可绍于古人”。形质即点画及其结构、章法的形态,而神采乃指点画及其结构、章法组合中透出的风格、格调、气质、情趣的统称。浑厚、质朴、秀丽,是指风格:“书卷气”、 “金石气” 、“市侩气” ,是指格调。因此在书法欣赏时,其书写时代背景、作者阅历、操守要联系起来,方能深入理解。元代赵孟頫是宋王朝的后裔,降元做官。他的字道丽温润,有一种阴柔美, 与其做人一样委曲求全。而颜真卿一生刚直不阿,不畏权奸,乃至为唐王朝壮烈捐躯,其书充溢着忠义刚烈之气。他们的书作因各自的个性、学养和时代、环境、地位的不同而形成各自的风格意趣。

揣摩玩味,还本求真

书法欣赏既是一种认识活动,遵循着人类认识活动的一般规律,有一个由表及里,由浅入深的过程,而这种认识过程不是进行一次就完成的,而是不断循环往复,以至无穷。书法虽是点画、结体、章法等具象构成,但作为艺术品欣赏时,必须透过这些现象领略其力感、气韵、情感、风格等所产生的意蕴美,所以书法艺术又具有相当抽象的特点,这就更需要较长时期的默坐静观和反复的揣摩玩味。有时面对一幅作品,粗看似乎平淡无奇,细看才发现有惊人之妙,以致越看越想看,越看越爱看。相传唐朝书法家欧阳询有一次在外出途中,偶然发现晋代书法家索靖碑刻竟然流连忘返,不能自己。他先是站着看,然后坐着看,最后索性睡在碑下,细细看了三天才离去。在欣赏书法艺术过程中,还要求对不同的书家作品进行对比分析,研究其异同,作出自己恰如其分的评判,把自己的欣赏水平提到更高的阶段。所有这些都需要在反复玩味之中才能获得。

书法欣赏也像美术、音乐欣赏一样,还离不开联想和想象。袁昂《古今书评》说:“师宜官书如鹏羽未息,翩翩自逝”,‘“韦诞书如龙威虎振,剑拔弩张”,“索靖书如飘风忽举,鸷鸟乍飞”等,这些形象的描述,显然都是运用联想和想象的结果。如果欣赏者仅仅像认字一样把书法作品看成一些刻板抽象的符号,那就根本谈不上书法美的欣赏。书法欣赏是积极的,能动的,只有这样,视觉形象才有可能与动觉结合起来,使视觉控制转化为动觉控制。

书法作品是在短时间里完成的空间艺术,它的一点一画、一字一行乃至一幅,表现于外的总是静止不动的,我们欣赏它时,就必须把静止的点画线条还原成动态的笔迹,从而探索书法家创作时情感的起伏、笔法技巧的变化乃至人们的心理依据,使静止的点画变得振动起来,在观赏之时还能同步地体察到前代作者挥笔作书时的运动过程,这确实充分显示了书法艺术的时间性在欣赏中的重要作用。要想使静态的笔画还原成书写时的动态形象,我们就得在既定的形象中,随着书写点画前后的顺序,不断地移动视线,就会看到活泼地往来不定的“势”。在这一瞬间,还可感觉到音乐般轻重徐疾的节奏美以及舞蹈般进退屈伸的动作美。

书法是心灵的艺术,它所表现出来的艺术意境和思想情感仅仅用眼睛看是不够的,还得用心灵去感受体悟,只有移动视线去看,深入角色去想,才能发现它的风格美、意境美、格调美、情感美,才能真正领悟到艺术真谛,令人赏心悦目。

总之,掌握正确的欣赏方法,多进行欣赏实践,是提高欣赏能力的重要途径。扬雄谓,“能观千剑, 而后能剑:能读千赋,而后能赋”,说的正是这个意思。

展开全部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