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墨客网---优雅的书法墨客学习的好平台
雅墨客网
书画 > 书法知识 > >举出六种常见的书法形式

举出六种常见的书法形式

分类:书法知识 书画家: 名人

书法样式是多种多样的。历代书法家遵循的书法样式约定俗成,有一定的规律,但又无严格的定式。传统的样式如下。

一、中堂

中堂指较大幅的作品(整幅三尺宣以上),自古来多悬挂厅堂正中而得名。中堂-般长大于宽,竖幅布局,偶有正方形中堂或横式布局者。其内容不限,从一字到若干行字均可。中堂两侧常配有对联。

二、对联

两幅竖长条纸,各写一联语,对偶工整,平仄协调,称为对联。书写讲究天地对齐,字字对正:或天地对齐,中间的字错落变化。对联右边的叫上联,左边的叫下联。一般上款题于上联的右侧,下款落于下联的左侧。对联一般少则三四字,多则七八字,如果是字数较多的长联,可分行写,上联自右向左排列,下联自左向右排列,这种样式俗称“龙门式"。

三、条幅和屏条

条幅一般是将整张宣纸竖着对开,是窄长形式的独幅书作。自上而下,从右到左,逐行书写。成偶数排列起来则称为屏条。屏条有四屏条、六屏条等,由屏风的形式演化而来。这种格式的书体最好统- -, 以求首尾贯气、浑然贯气、浑然一体。

四、横幅和长卷

尺幅橫长竖短的书法作品称为横幅(或横披)。横幅可由右至左写横式一行字(二字以上),亦可用竖行由右至左写若干行字,行式也有多样。将若干张条幅纸横着连接成较长尺幅的作品叫长卷。由于长卷太长,无法悬挂,只能手捧摊开欣赏,因此又叫手卷。手卷多写长篇诗文。

五、斗方和册页

长宽在一尺左右,基本.上呈方形或长方形的书作称为斗方。将斗方这样小而呈长方形或方形的作品以单片式的方法装成-盒,或将若干张单片连在一起,装裱成折叠式的一册谓之册页。在现成装裱好的单片式或折叠式册页上书写的作品也称册页。

六、扇面

扇面有团扇和折扇两种。团扇为圆形或椭圆形,书写时每行字数要就着圆形来排列:折扇的扇面因上大下小,书写时也往往采用字数多寡相间的手法,或适合扇形弧线式规律的章法,以求得通篇的匀称和协调

展开全部内容